神秘的奇異夸克

 
98894906
 
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對撞機開始對宇宙大爆炸模擬的研究,但有批評者認為其產生的奇異夸克可能毀滅地球
 
 
騰訊科學訊(羅輯/編譯)據國外媒體報導,奇異夸克是一類神奇的“物質”,有些人認為其可能是暗物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目前對於奇異夸克的研究還處於探索階段,在夸克自由度、強相互作用動力學上都有與奇異夸克有關的研究結果。2008年,大型強子對撞機開始運轉後,有研究人員稱高能粒子碰撞過程中將產生“奇異夸克”物質,可引發地球生命滅絕的連鎖反應,甚至是製造出微型黑洞將地球文明徹底摧毀,那麼奇異夸克物質是否會引發世界末日呢?
 
位於紐約長島的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有一台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這是我們這顆星球上僅次於大型強子對撞機的粒子加速器,科學家通過14年的研究取得了驚人的發現,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已經超出了科學家當初對它的所有期望和原來的設計指標,在奇異夸克的探索上已經獲得了一些進展,現在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的工程師們已經開始向對撞機的1740個超導磁體中傳輸低溫液態氮,並進行22週的對撞研究,探討宇宙極早期時的粒子環境,溫度將接近絕對零度,模擬137.5億年前的宇宙。
 
在極早期宇宙中,原始夸克-膠子等離子體曾經出現在大爆炸發生後極為短暫的時期內,科學家試圖通過模擬大爆炸來產生此類物質,同時也希望獲得重建大爆炸的精確條件,當相對論粒子發生對撞並“粉碎”時,可模擬出“完美”的離子液體,其溫度可相當於4萬億攝氏度,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核與粒子物理學副主任貝恩·特穆勒認為22週的時間內包括了3週的低能掃描階段,15週的高能等離子體研究,剩下的時間為磁鐵加熱和冷卻的過程。
 
科學家試圖通過對撞實驗研究夸克-膠子等離子體,但有批評者認為這一過程將產生連鎖反應並演變成可能的奇異物質,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有潛在的毀滅整個地球的能力,批評者中就包括了英國皇家天文學家馬丁·里斯爵士。科學家正在討論對撞機產生奇異夸克的概率,儘管其概率非常非常低。事實上我們的地球幾乎沐浴在全頻譜的高能粒子環境中,如果所謂的鍊式反應是真實的,那麼我們不應該出現在這裡。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