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靠西藥?

 
736bba3f-10e6-4a0b-b579-f9b8a7072ae5
 
近期很多人感冒,公司一半的人都在咳,有些趕着去旅行,快快吞下西藥,說要先壓後醫,回來後才調理。壓了下去的感冒,其實要用上數倍的時間清除,甚至會出現嚴重病變,不過沒辦法,香港人習慣為工作、為旅行,大家都要仙丹,先滅病徵,讓生活繼續日常,但事實上真能如願嗎?
 
尤其在如今流感橫行的時期,很多人有發燒症狀,病徵比普通感冒嚴重。我就經驗所見,是服了抗生素或其他西藥的,很快會變了支氣管炎。抗生素本性寒涼,患上寒症時服,更加令身體百上加斤。中醫說法是令寒氣長驅直入,所以原本的感冒會迅速變為內裡更深層的發炎,即支氣管炎及肺炎。
 
西醫常用這兩種炎症來嚇人,不快點服抗生素或感冒藥對付咳嗽,會很容易變肺炎云云。但從中醫來說,也是以感冒去醫,以上名稱只是不同程度的感冒,即不同程度的「用力打仗」。普通咳嗽咳不出來,支氣管便要加入戰團,再加把勁咳;再不行,整個肺部便陷入戰場,以至整體發燒,務求以體溫去處理掉病毒或寒氣。而面對這樣的問題,只有一樣東西要做,就是幫身體,而非不讓其打仗。
 
看見同事狂吞西藥,結果是要再換另一堆西藥。不看症的,反而沒有惡化,只是來來回回。當然最好是看中醫或順勢醫師或香療師,但自己用薑茶和熱水浴,也竟比吃西藥的痊癒得更快。而我再三強調,以上三種自然療法,一定不比西藥慢,因為如今各人的抗藥性早已非常嚴重(我們食物裡已有大量抗生素)。服西藥不單停不了病徵,或令身體更加虛弱。假若沿用西醫套路,就會變成不斷換藥,如服毒一樣。
 
西藥盛行,因為我們都要效率,養病不在都市人的生活字典裡,而這非不為也,是不能也。病了,老闆也不會同情,唯有找些方法,掩耳盜鈴。但其實有更多人不知道紓緩病徵,會令外邪留在身體裡面,易變敏感甚至腫瘤,延伸成其他健康問題。我常用的比喻就是:感冒西藥停止鼻水流出,但身體本身是不會停止製造鼻水的,化學藥物只能停了一個工序,結果鼻水以黏液的形態留在呼吸系統,引致其他問題。希望大家對這種壓抑的方法三思。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