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基本收入受保障,瑞士人想幹嘛?- 僅10%一定或可能會停止工作

1458918374-601593017
 
上圖:瑞士首都伯恩(圖/SLY)
 
 
 
城邦論壇報導,2016.3.25
 
如果人們生活必要所需的基本收入由國家保障,你會改變你的工作和生活嗎?
 
瑞士「基本收入行動組」(Initiative Grundeinkommen)在瑞士謀求基本收入公投獲得通過。如果這項將於今年6月5號舉行的公投獲得通過,瑞士政府將對所得不足的國民無條件發給補助。如果基本收入受保障,瑞士人會有什麼改變?
 
今年1月27號「基本收入行動組」在瑞士首都伯恩公布了DemoSCOPE民調中心所做的相關民調結果。根據該民調,只有2%的受訪者表示,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後他們一定會停止工作,另有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可能會停止工作,亦即合計有10%的受訪者一定或可能會停止工作。
 
在家庭生活方面,53%的受訪者表示,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後他們會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在教育方面,54%的受訪者表示,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後他們想繼續受教育。有此想法的婦女(56%)、18至34歲的年輕人(70%)、有小孩的家庭(61%)比例更高。
 
22%的受訪者表示,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後他們想自行創業。
 
67%的受訪者相信,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後不會再有生存恐懼。
 
35%的受訪者表示,有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後他們會多購買耐久性商品。(耐久性商品使用時間久,比較環保。)
 
在未滿35歲的年輕受訪者中,有59%相信瑞士將在未來引進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度。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