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開發行將向美國金融霸權發出挑戰

 
 
世界對美元的獨霸狀況已經感到“疲倦”了。由此,歐盟推出了歐元,而現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也在這方面進行著積極的努力。
 
首先,金磚國家在創建銀行方面邁出了第一步。這家銀行,可為大型基礎項目融資。從長遠前景看,金磚開發銀行或可成為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替代品”。要知道,金磚國家早對這家老牌金融機構頗有微詞。
 
金磚國家做出決定,聯合自己的力量來相互幫助。發展中國家經濟體有意創建一種能夠相互進行金融支持的機制。預計,金磚銀行將於2016年正式開始運營。其直接參與國有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 KFS 集團公司股份管理處處長羅曼·安德列耶夫認為,金磚開發銀行將在世界金融領域成為當之無愧的“替代者”。
 
他說:“金磚國家對成立這家銀行的考量在於,使這家銀行能夠從事IMF和世界銀行從事的業務。首先,對該行成員國在某個經濟不穩定階段的預算不足提供金融支援。所支援的專案,既包括社會領域的,也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或其它銀行拒絕提供資金的經濟專案。也就是說,開發行將為金磚成員國發展穩定提供保障。”
 
未來的金磚開發行與IMF及其它機構之間的顯著差別是沒有政治上的施壓。另外一點是,這家銀行將按平等分配份額來進行運作。問題在於,IMF已有數十年時間沒有​​進行配額的重新分配了。但在這段時間裡,中國的經濟已經翻了數倍,但美國卻不想失去否決權,且不批准新的配額標準。這種境遇同樣也涉及到其它國家。俄羅斯“ALPARI”公司分析師安娜·科卡列娃對此進行了評論。
 
她說:“針對巴西、印度和南非的很多專案,IMF經常採取拒絕的態度。如果我們看一下統計數字,就會發現,IMF和世行在這些國家的存在程度並不高。這些國家需要資金來投入發展,因此做出了創建自己銀行的決定。金磚開分行將成為類似的國際金融機構,但對這些國家採取的政策將更為寬容。”
 
可以理解,金磚開發銀行在初始階段將無法替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而且,這些國家也沒想以此為目標。然而,這種機制的出現,將為這些國家提供新的發展機遇。從未來角度看,將對美國在世界金融體系中的獨霸地位形成挑戰。
 
 
 
內容來源 俄羅斯之聲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