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推動無條件基本收入、免費互助生活;成員多對生活現狀不滿

1459156491-373596191
 
上圖:台灣「全球免費自由社群協作平台」第一次正式聚會。
(圖/「全球免費自由社群協作平台」)
 
 
 
城邦論壇報報導,2016.3.28
 
許多台灣人覺得工作時間長,工作無聊,掙的錢卻不多,生活痛苦指數高。為了脫離困境,有些台灣人追求較有創意的脫困之道,「無條件基本收入」運動是其中之一,本報訪問了3位該運動的參與者:秋谷、伯特、家豪。3人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其中秋谷是台灣「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的主要發起人,伯特還帶領台灣「全球免費自由社群協作平台」。
 
3位受訪者都覺得台灣的生活痛苦指數高,秋谷、家豪有想過移民加拿大或澳大利亞。其中秋谷辭去了原有工作後,曾接受職業訓練,希望能從事收入較高的工作,目前則專心學英文,好為協會從事國際交流活動。家豪曾在澳大利亞打工一年,回台灣休息一陣子後還想再去,之後希望能在澳大利亞長期居留。伯特和妻子都是系統分析師,採接案的方式工作,接案時薪水很高,但他們覺得資訊業的工作燃不起熱情,所以採取每年只工作幾個月以維持基本需求的生活方向。
 
1459158083-874511718
上圖:台灣「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在FB上的社團。(圖/「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FB)
 
 
 
秋谷說,她在接受職訓的時候認識了曹俊奇老師,兩人對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推動有共同理想,便一同發起組織「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秋谷目前專心於推動協會的事務,如果台灣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度,秋谷想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組搖滾樂團,因為音樂是她從小到大的夢想。秋谷說,她已找到30多人願意當「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的發起人,協會的臉書社團也已有1,500多位成員。他們還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活動,連署人數較多後,秋谷計畫將他們的訴求貼到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臉書上。
 
秋谷看了國外的一些報導,主張人人生而平等,地球自然資源為全人類所共享,地球所有人都該分享到這份地球天然資源所帶來的收益,所以主張全體地球人都該享有無條件基本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度如何實施呢?目前秋谷贊同的是發錢給每一個國民作為基本收入。
 
3位受訪者都認為人不該為了生存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秋谷說,如果只是為了生存而工作,那人可以選擇不生存;每個人都應該找到適合自己天賦、興趣,能讓自己產生熱情的工作。
 
伯特說,工作應該向大自然一樣,人要做如魚得水的工作。在免費的社會中,生存不會有問題,人不必為了生存而工作。
 
家豪也認為,在富足的社會中,人可以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
 
在台灣推動免費互助生活社團的伯特說,與免費互助生活相近的概念是「禮物經濟」,在台灣推動禮物經濟的團體比較多,推動免費互助生活的團體則較少,其中成員常有互動的有8個。伯特本身的「全球免費自由社群協作平台」剛舉辦過一次正式聚會,有30多人參加。伯特說,他們的成員年齡多介於30至50歲,都是生活痛苦指數高的人,參加者以住台北市、新北市者居多,其中有幾位已經在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1459156707-980072021
 
上圖:「大同國共好社區」的免費市集活動。(圖/大同國共好社區)
 
 
 
秋谷說,他們的一位成員雅蕾在加入「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前已經在台中市推動「大同國共好社區計畫」,大同國共好社區的理想是:「創造一個一起共食、共享、共學,交流情感、分享技能,一同成長的社區空間。」3月19號,「大同國」剛在台中市舉辦過免費市集活動。
 
秋谷說,台灣「全球無條件基本收入聯合協會」的運動已經引起「基本收入全球網絡」(BIEN,Basic Income Earth Network)的注意。BIEN邀請他們參加7月7號至9號在首爾舉行的會議,BIEN日本分部也將在四月初到台北訪問他們。
 
最後,3位受訪者表示,他們所屬團體的成員在共同方向下有多元化的看法,他們的說法並不代表所屬團體全部成員的意見。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