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噴射物質?宇宙進化或將解開

據我們所了解的黑洞是宇宙中的大殺器,吞噬一切物質,然而最近科學提出:黑洞竟然向外邊噴射氫,並且還對星系進化產生了推動力。
 
ix040323015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謝菲爾得大學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一個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正在向外噴射大量分子氫,而且噴射物速度高達每小時100萬公裡。該研究成果解答了長期困擾科學家們的一個難題——星系進化謎團,同時也有助於科學家對銀河系的未來命運有更清晰的認識,即50億年之後會與仙女座星系碰撞。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自然》期刊之上。
 
在某些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會向外噴出大量的分子氫。由此可知,大多數冷氣體都是來自於星系。由於冷氣體是形成新恆星的必需物質,因此超大質量黑洞的行為會直接影響星系的進化。
 
根據星系進化的理論模型,這種分子氫噴射物是一個關鍵要素。但是,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困惑不解的是,這些噴射物是如何加速的。近日,英國謝菲爾得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科學家與荷蘭射電天文學研究所和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研究中心等機構科學家加強合作,首次找到了分子氫噴射物加速的直接證據。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表明,分子噴射物的加速是依靠電子噴射物的能量,這些電子噴射物的運動速度接近光速,它們又是由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所驅動。
 
1459495391754
 
科學家們利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對附近的IC5063星系進行觀測後發現,分子氫正在以極高速度運動,速度大約為每小時100萬公裡,而且分子氫噴射物正在衝擊著附近的高密度氣體區域。
 
科學家們認為,這一發現或有助於幫助我們對銀河系未來的命運和結局有更清晰的認識,大約在50億年之後銀河系將會與附近的仙女座星系相碰撞。兩個星系碰撞之後,系統中心區域的氣體將會變得更加稠密,從而為超大質量黑洞提供能量,有可能會導致新的噴射物的形成,接著再將星系的剩餘氣體噴射出去。這一過程可能就與我們現在所觀測到的IC5063星系進化過程一樣。
 
英國謝菲爾得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科學家克萊夫-塔德亨特教授介紹說,“噴射物中的大多數氣體是以分子氫的形式存在,這種形式是脆弱的,相對低的能量就可以破壞這種存在形式。但特別指出的是,當電子噴射物以接近光速運動時,如果為分子氫提供加速度,那麼分子氫就可能繼續存在。
 
如果這一項研究能夠被證實,那麼或許我們可以解釋我們宇宙的形成之謎。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