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甜味劑對健康是安全的?別再相信了!

作者:李權芳(前三總臨床藥學科科主任、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小組研究員)2014.10.01
 
d70485e0-f198-4fb3-9556-c8984d15e175
 
權威期刊《自然(Nature)》最近一篇研究說,廣為食品界使用、普遍認為對健康無什影響的無熱量人工甜味劑(non-caloric artificial sweeteners; 代糖; 糖精。以下通稱「代糖」)會影響腸道細菌,進而造成葡萄糖耐受不良,且和代謝性疾病有關。
 
研究人員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最常使用的三種代糖(saccharin, sucralose, aspartame)加入老鼠飲水中後發現,相對於飲水不加代糖的老鼠,有添加的老鼠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glucose intolerance)。葡萄糖耐受不良是身體無法負擔飲食中大量糖份時會出現的情況,一般視為出現代謝性疾病(例如糖尿病)的第一步。
 
研究人員將不同用量的三種代糖分別測試於不同品種的老鼠,結果都得到同樣的結果。代糖都讓老鼠出現程度不同的葡萄糖耐受不良。
 
接下去研究人員假設腸道細菌可能跟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現象有關,認為或許是腸道細菌和代糖起了交互作用後才誘導出葡萄糖耐受不良。於是給予老鼠抗生素,清除腸道細菌,看看結果如何。結果發現,清除腸道細菌後,原本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況完全消失。
 
接下去研究人員將使用代糖老鼠身上的腸道細菌移植到新老鼠身上,結果更有趣,新老鼠也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他們甚至發現,在老鼠體外以代糖去單獨培養腸道細菌,也能讓新老鼠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
 
不同方法的驗證讓研究人員做出明確結論,改變腸道細菌和宿主代謝功能變化有直接關連。
 
問題來了,老鼠餵食代糖後會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那麼,人呢?是不是也一樣?這答案可以從目前人類營養和細菌之間關連的最大型研究:個人營養計畫(Personalized Nutrition Project)的發現來看:受試者所回報代糖的用量、菌種、以及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傾向也有顯著關連!
 
研究收集了大約400位自願者,發現代糖重度使用者的HbA1c (血糖長期測量指標)會稍微增高,有幾位受試者甚至在使用代糖大約一星期血糖就飆高到糖尿病初期的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腸道細菌分為兩類。一類細菌暴露在代糖下會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另一類則不會。研究人員相信,某些細菌與代糖發生作用後,會釋放類似葡萄糖過量所引起發炎反應的物質,改變身體利用糖份的能力。
 
有專家看完此研究後認為單從動物試驗無法提供對於人類飲食中添加代糖有多少安全上的建議,只意味著需要更多研究來瞭解。可我不這樣認為,單從健康角度出發,罹病風險永遠是去除一項是一項。
 
若含代糖的飲食,例如 Zero可樂、健怡可樂可能改變某些人腸道細菌,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那當然避開它,尤其是罹病高風險者。畢竟研究已發現有多種疾病(例如肥胖 、糖尿病)都跟腸道細菌改變有關。代糖的潛在風險也有學者報告。
 
如果,含糖飲料最好不要喝(見以下「延伸閱讀」),代糖飲料也不建議喝。那麼,還有什麼能喝?
 
專家說,白開水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