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滅亡在即 首領巴格達迪證實棄眾逃命

美國與伊拉克聯軍7日證實,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已拋下摩蘇爾(Mosul)的駐守IS成員,自顧逃命。

 

據信,巴格達迪已前往敘利亞北方的沙漠藏匿,聯軍將領表示,光復伊拉克指日可待,若再將敘利亞的拉卡(Raqqa)拿下,IS竊佔的領土便可全部收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Eo5pf9Oac

 

IS由盛轉衰

2014年7月1日率眾於伊拉克摩蘇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中宣布成立伊斯蘭國的巴格達迪,本名為薩馬拉伊(Ibrahim al-Samarrai),當時他自稱為「哈里發(caliph)」,對全球非信奉遜尼派教(Sunnis)的異教徒發動聖戰(jihad)。

 

全盛時期,IS有效統治了敘利亞北部與伊拉克北部的領土,全球傭兵不斷前往加入戰鬥,並以錄製處決國際人質影片藉以勒索著稱,手段兇殘,震驚世界。

 

惟在國際聯軍於2016年10月開始逐步反攻並收復摩蘇爾以來,IS潰不成軍,同年11月,巴格達迪釋出錄音要信眾與異教徒奮戰,「讓他們血流成河」後,便銷聲匿跡。

 

伊拉克與國際聯軍1月已光復摩斯爾東部,目前已來到西部整頓鞏固,在解決當地居民的安置問題後,就可一舉收復摩蘇爾,將IS勢力完全趕出伊拉克,往IS位於敘利亞拉卡的「首都」拉卡前進。

 

聯軍會商進攻摩蘇爾西部。(湯森路透)

 

 

聯軍攻勢不斷。(湯森路透)

 

 

戰時逃離家園的伊拉克摩蘇爾居民。(湯森路透)

 

以賓拉登為鑑

由於IS軍事攻勢受挫而節節敗退,聯軍在日前攻克摩蘇爾西部時,詢問獲擒的IS將領,才知道巴格達迪已棄信眾們而去,逃往敘利亞北部的沙漠地區保命,沒有待在戰地與信眾們生死與共。

 

據悉,美國政府的情報單位已全力追查巴格達迪的下落,除了中情局(CIA)以外,連負責描繪與測量地圖的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ational Geospatial Intelligence Agency, NGIA)衛星也加入行列,努力找到巴格達迪。

 

Latest map from ISW of Mosul/eastern Iraq. Associated article notes ISIS is reemerging where local political infighting, e.g. Anbar. pic.twitter.com/mXAa0HuqqN

 

— Edward W. Walker (@gnuggat1) 2017年3月9日

 

 

美國將領透露,鑑於基地(al-Qaeda)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2011年曝露行蹤遭逮,巴格達迪十分謹慎,每次搭車在途中必定更換搭乘車輛,負責傳遞訊息的信差也定時輪替,與將領開會刻意選在民宅,讓他得以苟活至今。

 

勝利指日可待

IS成立以來,已有40餘位高階將領遭到空襲身亡,聯軍最後一次得到巴格達迪下落的情報為2月13日,當天,伊拉克所屬F-16戰機在伊拉克西部執行空襲任務,當時據信巴格達迪躲藏在當地一間民宅中,後證實屋內人物並非巴格達迪。

 

1月以來,巴格達迪或其他IS高階將領以不曾對於摩蘇爾戰事發表任何評論,據悉,連在IS以往運用自如的社群網路上,活動力也大為下降。

 

根據《路透》報導,IS成員在「Telegram」通訊軟體中的聲明、演說與談話,已許久未更新,「推特(Twitter)」上的發文頻率與2014年相比也下降了45%,所屬36萬多個帳號遭到關閉,許多新帳號冒出發文後,約2天後便關閉,IS敗象已露。

 

聯軍副指揮官瓊斯少將(Major General Rupert Jones)指稱,IS的滅亡無可避免,「遲早而已(a matter of time)」,但伊拉克熟稔IS戰略的安全顧問拉希夫(Fadhil Abu Ragheef)提醒,就算巴格達迪在沒有指定接班人的狀況下遭擊斃,IS的管理組織還是存在,「會有其他人出面領導(will be other commanders rising)」。

 

聯軍挨家挨戶搜查摩蘇爾。(湯森路透)

 

 

內容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4%BC%8A%E6%96%AF%E8%98%AD%E5%9C%8B%E6%BB%85%E4%BA%A1%E5%9C%A8%E5%8D%B3-%E9%A6%96%E9%A0%98%E5%B7%B4%E6%A0%BC%E9%81%94%E8%BF%AA%E8%AD%89%E5%AF%A6%E6%A3%84%E7%9C%BE%E9%80%83%E5%91%BD-040100556.html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