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達肖夫指數 

 

卡爾達肖夫指數 
簡介第0型到第7型的文明水平

 

西元1964年,蘇聯天文物理學家–尼古拉·卡爾達肖夫提出:文明可以按照它能運用的總能量進行分類。 他按照文明可以汲取和利用能量的能力將文明區分成三個層級。這三個層次之後又再增加了四個層級(科學家結合數學和理論物理學做出越來越大膽的推測。)

卡爾達肖夫指數根據幾個指標將文明分成7個層級:文明的能源消耗量、科技進展的潛力和文明的拓展程度。

 

 

第0型文明

第0型文明汲取母星的能源,但是它還無法完全利用母星的能源。

大家或許已經猜到:人類就是第0型的文明。目前人類文明的卡爾達肖夫指數大約是0.73。科學家猜測人類大約再過100年就會進入第1型文明。 具體需要的時間取決於人類科技發展的進度和平均生育率。 

 

第1型文明

第1型文明可以利用母星全部的能量。

不論我們喜不喜歡,第1型文明是人類當前演化的目標。往好的方面想,我們將來會達到文明的全新巔峰。至於壞處嘛…我們將來對能源的需求會大過供給。既然文明不能輕易中止,我們總有一天得離開地球然後採集其他星球的資源。 我們甚至得直接汲取太陽的能量。

總而言之,進化成第1型文明算是好事一樁。起碼在科幻小說中是一件好事。

一旦人類進化成第1型文明,我們就可以完全控制地球。我們甚至能夠控制天候、火山爆發和地震、全世界的動植物生態、地質組成和板塊運動。那種生活是相當令人驚豔的情境。另一方面,到時候所有的資源必須回收再利用。 

 

第2型文明

第2型文明是星際文明。這種文明可以完整利用恆星的全部能量。

第2型文明是文明進化的下一階段。科學家推測:第2型文明的科技水平足以興建非常巨大而且效率極高的超級建築。舉例來說:用來汲取恆星能量的戴森巨型結構物。

第2型文明不僅會建造巨型建築。這種文明的居民還會居住在這些巨型建築並且有能力完全控制這些建築。他們可以操控恆星系內所有星球的軌道;隨心所欲地開採小型星和彗星。基本上,他們擁有把整個恆星系納為己用的強大實力。

 

 

第3型文明

第3型文明是銀河文明。這種文明以銀河系為家而且有能力汲取整個銀河系的能量。

第3型文明的活動範圍可以橫跨整個銀河系。它會在無數的恆星系進行殖民和治理。它可以汲取、儲存和利用一個銀河系內所有恆星的能量輸出。這種文明可以把行星當成樂高積木一樣從原本的恆星系移動到另一個恆星系。它也可以把好幾個恆星系或恆星融合成一個;吸收超新星爆炸甚至還可以創造恆星。 對第3型文明來說,整個銀河系都是它的遊樂場。銀河系內所有的東西都是它的玩具。

 

第4型文明

第4型文明是宇宙文明。這種文明有能力汲取全宇宙的能量。

第4型文明超越了銀河系的範疇。這種文明有能力進行跨宇宙旅行並且利用好幾個乃至於所有銀河系的能量輸出。大家可以試著想像那到底是有多麼巨大的能量!

第4型文明擁有近乎神蹟的科技實力。舉例來說:它可以操控時空或是改變宇宙的熵值。第4型文明的居民已經可以與天地同壽。他們生活在一個亙古流長而且高度發達的烏托邦社會。

 

 

第5型文明

第5型文明是多重宇宙文明。這種文明有能力汲取許多宇宙的能量。

歡迎來到人類無法想像的玄幻世界!各位讀者不妨先把常識拋到腦後,接著進入從弦理論延伸出來的奇妙空間。

由於弦論逐漸成為顯學,第5型文明也跟著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第5型文明的活動範圍超越了自身存在的宇宙。它會開始探索無數的平行宇宙。它也有能力操控實相的基礎結構。 

 

第6型文明

第6型文明比第5型文明更加抽象。這種文明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它可以隨意創造和毀滅宇宙和多重宇宙。它差不多等同於神一樣的存在。 

人類實在難以想像這種文明,畢竟它已經完美到幾乎不可能發生任何衝突。如果一個第七型文明想要發飆使壞,任何六型以下的文明都只能等著被生吞活剝了吧。

 

原文:http://www.veronicasicoe.com/blog/2014/04/the-kardashev-scale-0-to-6/

翻譯:Patrick Shih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18/03/22/20180322-01/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