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啟蒙 —— 開悟旅程中的里程碑

本文章由William Meader於2013年3月17日發布

 

靈性啟蒙

 

開悟旅程中的程碑

 

 

靈性啟蒙在開悟的旅程中起到了主導作用。而這個事實卻常被那些渴望靈性成長的人所忽視。在神秘學的傳統中,靈性啟蒙的學習被看作靈性探索的基石。要充分理解這一點,這就要求我們在靈性的道路上有深入的理解和堅定的信念。人們會經常性地認為,開悟是一種意識狀態,意味著達到靈性的完美以及從輪迴中解脫的自由。從某方面來看,這種觀點是正確的。開悟可以看作是達到最終的圓滿狀態。

 

不幸的是,若是嚴格地遵守這個定義,人們就可能忽略掉這樣一個事實:靈性的發展是一個逐步的過程。同樣地我們也可以把開悟看作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無數次的輪迴中,靈魂不斷地學習如何在外部世界中表達自我。在這方面,靈魂在每一次轉世中都獲得一些成效。並且隨著每一次進化,靈魂都可以更加自如地把內在的光帶入外部的世界。這裡給出了關於開悟的另一種理解。當個人的意識得以擴展之後,他/她顯化內在靈魂之光的能力也得到加強。靈魂的表達能力得以加強,或者說是把更多的光帶入到生活中。因此靈性的啟蒙既可以說成是漸進式的,又可以說是終結式的。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從開悟的角度來審視靈性啟蒙的本質。我們將要討論靈性啟蒙的五個階段,以及每個階段的具體內容和對應的挑戰。雖然這是一篇概述,但是它為讀者提供了有關靈性旅程的深入解讀,並且為大家闡明了這條道路上代表靈性發展成就的里程碑。

 

要理解什麼是靈性啟蒙,我們必須先去思考靈魂在現實世界顯化自己的過程中遇到的困境。當轉世到實體世界的時候,靈魂被鬆散的包覆在三層實體中:心智體、情緒體和肉體。這些都是靈魂與外在世界進行互動時所需要的工具。他們組合起來代表了我們的人格(低等自我)。然而在靈魂漫長的輪迴中,人格卻在個人的行為中起到主導作用。那些有靈性常識的人普遍都清楚這一點。儘管我們能感覺到內在靈魂的存在,而低等自我的要求常常會優先於靈魂的需求。這是由於組成人格的三組工具還沒有被靈魂完全掌握。從一方面來說,靈魂的進化是由靈魂對這三組工具的掌握程度決定的。最終靈魂會展示出他對肉體放縱欲望的控制能力。接下來靈魂會展示出他對不受控的強烈情感的管理能力。最終靈魂也必須學會掌控有獨立傾向特性的頭腦。這三步代表了靈魂發展道路上的主要里程碑,也是前三階啟蒙的主要標誌。這些是與靈修者們切身相關的課題,尤其是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啟蒙。

 

當我們在談論啟蒙的時候,讀者們最好避免把它想成某件具體的事情。啟蒙不是我們外在的人格經歷,而是發生在靈魂層面。每一次啟蒙都意味著靈魂擁有了掌握低等自我某些方面的能力。這個掌握的過程是所有靈修訓練的基礎。我們的低等自我中有很多扭曲和不純淨的面向。在我們的心智體、情緒體和肉體層面都是如此。這種現象的發生是由於我們在無數次的轉世過程中濫用了這三組工具。然而當一個人從靈性視角來度過自己人生的時候,人格就會逐漸得到淨化,淨化會作為這種努力的副產品而發生。靈魂鼓勵人格慢慢地去淨化自己。只有當這三組工具變得純潔無瑕的時候,靈魂才可以充分地掌握人格。這就是在個人生活中可以進行的靈性訓練,讓它朝著這個方向不斷進步。儘管如此,人格的掌握仍然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需要很多世輪迴的努力。要牢記這個重要的觀點。有很多人宣稱大部分(不是全部)的啟蒙可以在一次輪迴中完成。儘管這聽起來非常吸引人,但是這個觀點是錯誤導向的。每一次的啟蒙都代表了靈魂在漫長的多次輪迴中的一次重大進步。實際上,靈性的啟蒙經歷是比較罕見的。有人說,在宇宙中,靈性成長沒有捷徑。事實確實如此。因為靈魂的進化需要非常多內在的成長,並且需要經歷很多次轉世才能達到完全掌握的程度。下文簡短的介紹了這五個靈性的啟蒙階段。

 

一階啟蒙 —— 基督意識於心輪中誕生

 

當一階啟蒙發生的時候,靈魂之光在心輪之處充分展現。無條件的愛的本質(基督意識)、以及提升全人類的渴望,成為主導個人生活的核心驅動力。此外這一階段的啟蒙也代表著靈魂超越了肉體的需求,獲得了主導權。就像這樣,肉體的欲望不再淩駕於意識之上。人們也開始對性有了新的深層的領悟,這種領悟開始主導著個人生活。該領悟基於這樣的理解,即人類的性愛是靈魂和人格之間親密關係的外在表達。在靈性發展的這個階段,個人會意識到內在靈魂的存在,也可以相對容易地跟靈魂溝通。這個啟蒙標誌著我們開始進入第五維度的世界,即靈魂的王國。

 

二階啟蒙 —— 靈魂洗禮

 

人們常說二階啟蒙是最困難,也是最痛苦的。從根本上來說,它代表著靈魂戰勝了人格的情感。當二階啟蒙發生的時候,人們會表現出他們已經不受制於情緒和感情狀態的起伏了。相反的它代表了一個人超越個人情感的能力,但是仍然對情感保持敬重。這個階段是透過有意識的頭腦來完成的。頭腦有能力觀察到情緒的起伏,這讓二階啟蒙的發生成為可能。當頭腦以這種方式運作的時候,我們會從“亂七八糟的想法”和對事情過激反應狀態解脫出來。這樣我們就會擁有一個平衡的視角,我們也學會了對情感進行恰當的表達,這是二階啟蒙的先決條件。因此,完成二階啟蒙的人們會給社會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推動,這絲毫不奇怪。簡單的推測一下,完成二階啟蒙的人有居里夫人,她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神秘學教義告訴我們,從一階啟蒙到二階啟蒙,大約需要五到七次輪迴。不足為奇的是,現今大多數的靈修團體都處於一階啟蒙狀態,他們正緩慢著朝向二階啟蒙努力著。

 

三階啟蒙 —— 聖榮

 

人格在三階啟蒙的時候會被靈魂之光完全轉化。這意味著我們所有的人格(低等自我)完全沐浴在靈魂的光芒中,並且完成忠誠和服從於靈魂的意願。最重要的是,頭腦也完全被靈魂所主導。頭腦停止胡思亂想,不再無意識的從一個念頭跳躍到另一個念頭。相反的靈魂會主導我們的想法。如此這般,大腦就會聽從於靈魂的指導,並且主宰我們的心智體。在這個層面捨棄法則主導著我們的生活。這代表著個人願意捨棄人格的需求,全面地服從於來自靈魂的神聖意志。這個啟蒙意味著靈魂和人格的整合,靈魂完全地掌握了低等自我的各個面向。在當今世界上,三階啟蒙的數量非常少,但是它對人的提升影響是非常深遠的。據說三階啟蒙的影響是世界級的。這句話隱含的意思是他/她會在全球範圍產生影響。亞伯拉罕·林肯或路德維希·凡·貝多芬很可能就是完成了三階啟蒙。

 

四階啟蒙 —— 靈魂重生

 

這個啟蒙是最艱難的。不過它也意味著當這些挑戰被克服的時候,你可以進入一個充滿著難以描述的喜悅領域。產生這種挑戰的原因是在這個階段要超越靈魂本身。當它發生的時候,我們就能看到,我們自身有一部分是超越靈魂而存在的。這就是高我,也叫做末那識。這是一項最為艱巨的任務,因為這要求我們要放棄我們曾經認為是永恆的自我的一切。換句話說要求我們放棄靈魂本身。在神秘學傳統中,靈魂被認為是末那識(純粹的意識)和人格之間的媒介。四階啟蒙發生的時候,我們已經不需要末那識和人格之間的媒介了。為了讓我們可以持續地提升,我們必須放棄這個媒介。這種放棄非常痛苦,因為在很多次輪迴中,靈魂一直為我們提供指引,靈魂也被我們認為是永恆的自我。然而在四階啟蒙的時候,靈修者會直接意識到,靈魂的意識不是終點,而是通往終點的一條途徑。在這個啟蒙階段,我們就從以前所有的業力中解脫出來,我們也不再需要輪迴轉世了。耶穌就是這個啟蒙的最好的體現。它有時也被成為十字架刑罰啟蒙。

 

五階啟蒙 —— 啟示

 

相對而言,這個階段意味著啟蒙的圓滿狀態。當啟蒙完成的時候,我們就成為了智慧大師或者慈悲之主。這一階段意味著完美和自由。事實上這是四階啟蒙往更精細的層面轉化。可以說是大師變成偉大的創作。此外在啟蒙的那一刻,他/她就會經歷一次深刻的變革。這次變革把他/她帶領至不同的靈性道路面前。不同的靈性道路代表著靈性繼續發展的不同的路徑。古文獻記載,一共有七條這樣的道路,它們也被稱作高階的進化之路。這其中只有一條道路涉及服務於地球,即地球服務之路。誠然具體要走哪一條道路,大師們在這一階段仍然尚未知曉。因為六階啟蒙的時候,這一切才會發生。然而這種理解、以及對個人使命的感知,會確保我們最終選擇那條正確的道路。我們可以推測克里希那就是完成了這一啟蒙。

 

我們從描述中可以得知,啟蒙是靈性進化的非常重要的面向。每一次啟蒙都代表了靈魂取得的重大成就,靈魂透過人格的不同面向表達自己,在這個過程中靈魂掌握了人格不同面向的主導權。在前三階啟蒙的時候,這種理解尤其貼切。因為前三階啟蒙與靈魂和人格的互動直接相關聯。啟蒙意味著真正取得了成就,也意味著新的開始。啟蒙也賦予我們意識的擴展,啟蒙也大大拓展了我們的服務能力。這意味著啟蒙會賦予我們新的高度責任感。的確,啟蒙拓展了我們的內在,這種高度拓展的意識透過服務於他人在外部體現出來。這是啟蒙成為推動世界提升的本質。

 

© 2000  William Meader

 

作者訊息:William Meader兼任作家、導師和顧問。他大部分作品的主題集中在靈性的創造、意識的進化和冥想的藝術等領域。目前他在美國、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施教。他居住在俄勒岡州,可以從網站meader.org與他聯絡。

 

原文: 

https://meader.org/articles/spiritual-initiation-milestones-to-enlightenment/

 

翻譯: Yaxi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18/07/spiritual-initiation-milestones-to-enlightenment/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