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矮星的發現暗示了在冥王星遠處之外的一個巨大世界存在的可能性

 

By Nicola Jenner

 

在我們的太陽系之中似乎潛伏著一個意外的怪獸。一個最新發現的新矮星榮獲了在太陽系已發現的所有物體之中距離最遠的星體的冠軍。依照它所運行的軌道推測,它是一個巨大的、未知的岩石世界,規模比地球還要大10倍,繞行的軌道比冥王星遠得多。

 

這個新矮星目前取名為2012 VP113,因為它是在一張2012年11月所拍攝的照片裡被發現的,這本身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發現。在華盛頓DC的卡內基科學機構的史考特·雪皮德(Scott Sheppard)以及他的同事發現,這是一團由石頭和冰組成的星體,直徑450公里,它最近的距離有太陽80個AU(天文單位)之遠(一個天文單位=地球到太陽之間的距離)。

 

這個距離是目前為止最有名的矮星-冥王星-距離的兩倍,冥王星的直徑有2340公里。它也打敗了之前的記錄保持者,一個直徑1000公里的小行星,塞德娜(Sedna)。它是在2003年被發現的,最近距離太陽76個AU之遠。

 

當星體在距離太陽這麼遠的距離運行,在「內奧爾特星雲」裡,這對我們要了解太陽系較早的歷史有幫助。這是因為它們離這個氣體星球太遠,所以不會被干擾,但是又太靠近太陽所以不會受到銀河系裡的其他星球的引力影響,所以它運行的軌道和行為模式幾乎和它們剛剛生成的那個時候一樣。雪皮德說:「當我們在這個區域發現更多的星體,我們將能夠開始推測太陽系形成時可能的情況。」

 

在遠處的操控者

 

發現2012 VP113,立即使得我們在這個區域所發現的星體的數量加倍,從一顆到兩顆。而且團隊預估,將有更多存在這個區域的星體等著被發現。「過去的70年,我們以為冥王星是非常獨特的,但是現在我們知道它跟其他上千個星體有共同的(傾斜角度)的運行軌道。」雪皮德説:「塞德娜(Sedna)在過去10年被認為是很特殊的,但是現在很明顯的,塞德娜和2012 VP113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

 

有趣的是,雪皮德的團隊也發現了一個奇妙的對齊的現象(應該是指軌道傾斜的角度一致),當他們看著2012 VP113、塞德娜和其他10個更靠近太陽的星體的運行軌道。「這真是一個天大的驚喜呀!」他說。

 

有一個説法是,這樣的對齊是就像是一張(讓星體們在上面運行的)地毯。讓這顆這個岩石做的、比地球還要大10倍的星體,可以在離太陽250AU之外運轉。那個世界可能是寒冷的、昏暗的,它的引力會推或拉著那些鄰近的星體,就像是一個遙遠的但強大的操控者。

 

 

美國太空總署(NASA) 的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 (WISE) ,曾經在2010和201之間,在太空中的這個區域進行搜尋,尋找X星球但是沒有結果。但是WISE試著尋找的是傳說中溫暖的、氣體的巨大星球。一個像超級地球般的岩石星球,像是這個雪皮德的團隊所說的星球,將會因為溫度太低而不被望遠鏡所發現。「這對WISE來說太會昏暗了。」尼得·萊特説,他是這個太空望遠鏡的首席觀察員。「就算這個星球有少量的內部熱量來源,或著吸收一些太陽光能,它仍然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熱能被發現。」他接著說。

 

頑皮的星球

 

不論如何,如果它存在,像這樣的怪獸是如何躱過大家的注意,一直到現在。看起來或許很奇怪,特別是我們最近已經有能力去發現超過1000個距離很遠、位於另外一個太陽系的星球。像NASA的Kepler太空望遠鏡這樣的設備, 它是專門設計來成功發現其他太陽系的星球,將沒有任何機會發現像這樣的星球。

 

Kepler太空望遠鏡是設計來發現傳說中的、耀眼的陌生星球,當星球經過它的面前。「是沒有可能發現這個星球的。」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威廉·威爾斯說,他也是Kepler太空望遠鏡的團隊之一。「目前所有可行的方法中,最有可能發現這顆星球的方式是使用微引力透鏡。」威爾斯建議。「這巨大的物體所產生的引力,存在於我們和星球之間,能夠被當成是宇宙放大鏡來使用。」最近這個方法被用來發現了一個星體,這個星體被認為可能是在我們太陽系之外瞥見的第一個月球。

 

然而,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解釋雪皮德團隊所發現的這種軌道傾斜的對齊,包括星星之間的拉力,或是“頑皮”星球在很久以前被踼出我們的太陽系。

 

因為如此,來自加州理工學院,也是塞德娜(Sedna)共同發現者之一的麥可·伯朗(Mike Brown)仍然對於發現巨大星球抱有希望。有可能是一個尚未發現的巨大星體在做這件事,但是也有其他許多解釋,但是這些解釋大部分都世俗的可憐。

 

關於x行星: https://www.golden-ages.org/2016/12/x/

 

原文: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25301-new-dwarf-planet-hints-at-giant-world-far-beyond-pluto/#.U7MO0UBs51F

 

翻譯:Jessica Hong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18/09/20180917-01/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