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鬆靜冥想一般民眾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UFp7oW5js

 

冥想主持人:Jedi

 

慢鬆靜它被很普遍的應用在現在的心理學、催眠上,同時也可以非常方便的跟你所修練的任何身心靈的方法,包括氣功、瑜珈、冥想或者你修佛、修道,通通你都可以把它運用在這個這上面,它都是相容的。

 

而且它會增加你個人修練的能量跟力量,即使你沒有做任何的修練,這個慢鬆靜一樣可以給你一個非常好的感受,讓你感受人生更和諧、和平、喜悅、放鬆、平衡的一個很簡單的一個做法。

 

簡介

慢鬆靜基本上它只是一個方便各位記憶的口訣,主要是希望各位去常常覺察然後去運用這很簡單的一個方式。它是由三個部分組成,一個叫做慢。

 

慢 就是指放慢呼吸或者放慢你的行為。

 

比方說你吃飯吃很快的,有些人習慣性吃飯吃很快都不曉得自己在吃什麼,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味,或者很緊張很容易動作就很快,都沒辦法讓自己放鬆。慢的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放慢呼吸,讓你深長的呼吸,這是第一個。

 

鬆 顧名思義就是放鬆,讓自己放鬆。

 

靜 就是讓自己靜下心來。

 

靜的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夠處在那個當下裡面,去活在那個當下、那個瞬間,或者是在那個當下去創造一個最有利於自己的一個能量場或一個氣場,這就是所謂 靜。

 

所以其實它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提醒三字訣,但是這三字訣如果我們能夠經常使用它的話,它在我們的生活、人生當中絕對會是非常非常實用的。

 

尤其當各位我們有時候會有一些情緒的狀況。比方: 我們很生氣的時候、憤怒的時候,我們很煩躁的時候、焦躁的時候,我們很恐懼、害怕的時候。

 

還有很多人都會有的,就是在我們工作當中我們會有很多壓力的時候。比方:工作太多了,老闆要你一直做這個做那個,然後客戶一直催這個催那個,讓你的壓力很大的時候。

 

那我們只要能夠經常覺察讓自己進入到慢鬆靜,這一個狀態,它有一個練習的方法,待會我們會跟大家分享這個練習的方法,那我們就可以開始讓自己變得更加的和諧、和平,更加的平衡、平穩。

 

當我們情緒更穩定的時候,當我們能夠有更清晰的頭腦跟思維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跟抉擇。

 

抉擇的力量非常大,抉擇的力量會影響到我們的命運,我們命運的形成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每一個當下你做的選擇,這些選擇就會累積出我們的人生,我們最後會走到哪個方向去,就是在於抉擇。

 

你可以透過慢鬆靜來找到一個更好的抉擇,所以其實如果我們能夠在生活當中經常去覺察,經常告訴自己、提醒自己:『我現在可以放慢呼吸,我可以放慢腳步,我可以讓身體放鬆,我可以讓自己靜下來』,那我們的人生會改變,所以慢鬆靜這個是可以改變人生的一個工法一個三字訣,這個不是開玩笑的這是真實的。

 

所以它可以運用在任何各位你所學習修練的東西、身心靈的教導裡面,如果你沒學過任何身心靈的教導也沒關係,事實上它是應用在任何的人,只要願意改變的、願意過得更和諧快樂的生活的,都可以用這個方式。

 

重點講解

 

接下來我們要來做一個有關於慢鬆靜的練習。

 

那我們先講一下慢鬆靜這三個東西,我們先把這三字訣的每一個重點講完,之後我們就實際來做練習。

 

 

慢的部分就是指深長的呼吸,這是第一個,那深長的呼吸我們這邊就不講得太複雜包括所謂的腹式呼吸那些我們就不多提了,因為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最簡單輕鬆的方式大家就可以開始運作了。

 

所以基本上就是把呼吸放慢,那呼吸放慢的時候,有一個簡單的標準,就是各位可以 吸氣5秒 吐氣5秒,這是對於肺活量還不大的人,可以用 吸氣5秒 吐氣5秒。

 

那如果可以的話,剛開始練習各位可以在中間 停3秒,因為當我們屏息停止呼吸的時候呢,我們的身體會突然之間它會變得非常的、更加的專注,它會帶你更加的專注感。

 

這也是要提醒我們要經常覺察提醒自己,就像我們剛才講的,有些人不經意的就會很快,如果你習慣性的有時候很急著做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事實上沒有這麼必要那麼急的,反而因為這個急會讓我們有時候會發生一些意外事故,或者是不小心就有一些受傷啦或者吃飯就噎到、喝水就嗆到,有時候都會這樣子。

 

所以就是什麼? 因為我們的生活步調太快,現在生活步調太快,所以有些人習慣快速、緊張,不曉得要放慢。

 

 

那鬆就是什麼?,全身放鬆。

 

那全身放鬆有個簡單的方式就是請大家可以觀想從頭到腳去放鬆,你可以觀想每一個頭部、臉部、眼睛、嘴巴、臉頰、脖子的肌肉,每個都放鬆了,肩膀、手臂、手掌還有你的胸部、腹部、小腹、背部、腰部、臀部、大腿、小腿、腳趾頭,全部放鬆。

 

這是放鬆的時候大家可以做的很好的練習,就是從頭觀想到腳讓每個部位真的感受到開始放鬆了,當我們放鬆的時候,我們氣場的流動、能量的流動會變得比較順暢,還有我們放慢腳步的時候、很輕鬆的來做事情的時候,你會感受到身體的氣場會變得開始順暢起來,氣的流動會比較順暢。

 

所以他對身體的健康會很有幫助,還有就是對於我們的能量的比較不會阻塞,在能量的流動上相對的也比較不容易阻塞。

 

 

那靜就是我們剛才已經有提到了,就是讓你的心靜下來,專注在你現在的呼吸上面,或者專注在你身體的放鬆上面,在這個時刻讓你得到最好最好的身心靈的調養,這個時刻你需要的是靜下來專注在慢跟鬆上面,所以我們需要讓自己靜下來。

 

靜會讓我們的內分泌賀爾蒙開始回復到比較平穩的狀態,內分泌賀爾蒙一旦回復到比較平穩的狀態,神經系統重新Reset之後重新設定了之後,我們相對就會感受到一個比較平靜的一種感知。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