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文化簡史 克里特文明-第一部份

 

 

(重點摘錄)

 

考古學界的驚世大發現

 

米諾斯-克里特文明的出土是當年考古學界的大事件。這個文明的名稱來自一位傳說中的米諾斯王。這個文明擁有先進的科技以及複雜的社會結構。截至1980年,考古學家-尼古拉斯·普拉頓已經在克里特島上從事超過50年的挖掘工作。這名專家表示:這項發現讓考古學家們跌破眼鏡。他們無法理解為何如此發達的文明可以一直保存那麼久都沒被發現。”

 

長年擔任克里特遺址管理人的普拉頓寫道: “自從克里特文明出土之後,就陸續出現許多令人驚豔的發現。隨著考古工作持續進行,研究人員陸續挖掘到宏偉的多樓層宮殿、別墅、農莊、住宅區、規劃良好的城市、港口、遍佈全島的交通網路、整齊的敬拜場地和墓地。考古學家在挖掘現場找到了4種文體(象形文字、原始線型、線形文字A和線形文字B)。根據考古學界的定義,克里特文明已經進入了有史料或有文字的時期。早期米諾斯文明和後續邁錫尼時期的社會結構和社會價值觀是考古學家們的學習瑰寶。隨著挖掘作業持續進行,研究人員發現了更多令人震驚的史料。隨著越來越多的濕壁畫、雕像、花瓶、雕刻和其他的藝術品陸續出土,研究人員赫然發現克里特文明在藝術方面的造詣堪稱人類文明當中獨樹一格的。

 

克里特文明的故事始於公元前6000年。一群可能來自安納托力亞的移民率先登陸克里特島。他們將自身的女神信仰以及新石器時代的農業技術帶到島上。這些居民在後來的4000年間緩慢且穩定的提升文明的科技水平,包括製陶、紡織、冶金、雕刻、建築以及其他工藝技術。貿易活動也逐漸增加。當地的藝術風格也越來越活潑和歡樂。時間來到大約公元前2000年,克里特文明進入了米諾斯文明中期。考古學家也把這個階段叫做舊王宮時期。

 

克里特文明也在這個時期進入青銅時代。世界上其他地區的女神文化正逐漸被好戰的男神取代。

女神在世界各地仍受到尊崇,好比說埃及的愛希斯和哈索爾女神、巴比倫的阿斯塔特或伊斯塔女神、安納托力亞的太陽女神-阿琳娜。但是這些女神如今已經變成了次要的神祇。她們的身份轉換成某個強大男神的妻妾或母親。隨著這種信仰趨勢越來越明顯,女性在世界各地的權力也跟著下滑。一個男性獨霸的世界誕生了。征服戰、反擊戰以及大大小小的戰爭變成了世界各地的常態。

 

由於克里特島當時依然是一個獨尊女神的文明,整座島上都沒有戰爭的痕跡。島上的經濟繁榮,藝術盛行。公元前1500年,克里特島受愛琴海的希臘文明統治,演變為米諾斯-邁錫尼文化。儘管如此,女神信仰以及女神文明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依然興盛不衰。

 

希臘地區也受到舊米諾斯文明的影響。當時的希臘已經進入了邁錫尼時期。當地的印歐語系的領主們似乎吸納了許多米諾斯文化以及宗教信仰。舉例來說,著名的特里阿達石棺壁畫(Hagia Triada sarcophagus )已經偏向僵硬、制式化的內容,不過它依然屬於克里特島的藝術風格。女神依舊乘著獅鷲拉的馬車引領亡者進入新的生命。壁畫當中在正中間負責執行儀式的依然是女神的女祭司,而不是身穿女性長袍的男祭司。這些女祭司引領隊伍前進並且用她們的手觸摸祭壇。

 

 

文化歷史學家-雅凱塔·霍克斯曾經用學者的古怪語氣評論道:如果這幅壁畫的內容在公元前1400年依然是正確的,那麼我們差不多可以確定克里特島在更早以前就是盛行這種習俗。 壁畫右邊的場景是克諾索斯的王宮。右邊站立的女性可能是一名女神、女神的高等女祭司,也可能是霍克斯認為的那樣是克里特島的女王。 她站在王宮中央,迎接兩名前來朝貢的男性。 克里特島四處都有女性主題的藝術品。她們大多採用雙手舉高,表達祝福的姿態。有些則是手持象徵女神的蛇或雙斧。

 

一個熱愛生命和自然的文明

 

這些表達祝福的虔敬姿勢似乎在很大的程度上可以展現米諾斯文化的核心特質。 普拉頓曾經說過:”米諾斯人的社會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滿了虔誠的女神信仰。女神是天地萬物的根源,也是社會祥和的根基。”根據克里特島的史料紀載, 米諾斯是一個男女平等,而且和樂融融的社會。

這種文化精神似乎也影響了克里特島的藝術傳統。普拉頓曾經評論道: 這種傳統的特色在於藝術家會熱衷於美麗、典雅和動感的創作。他們的創作主題會集中在享受人生和親近自然。

 

有些學者認為米諾斯人的生活就是”大同世界”的完美寫照。人民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同時透過富含神秘意義的儀式和藝術座展現人類的高尚情操。有些學者會用這些詞彙總結克里特島的生活 :情感豐富、生命的恩典以及熱愛美學和大自然。有些學者為了要迎合古人都比較好戰或精神水平不如現代人的偏見而故意貶損或曲解克里特文明。 儘管如此,絕大多數的學者們,特別是在島上做過深入田野調查的專家們在描述各種發現的時候都讚嘆不已,甚至會抒發他們當時震驚的心情。

 

米諾斯是一個科技發達而且文化豐富的文明。 考古學家-Hans-Gunther Buchholtz和Vassos Karageorghis寫道:所有米諾斯人用來描繪生死觀念的藝術創作全都受到無所不在的宗教所影響。這個文明跟當時其他的先進文明相比有一個區別。那就是米諾斯人信仰的是以女神崇拜為主的宗教。”他們的社會結構足以反映同時也強化了他們的信仰。 尼古拉斯·普拉頓曾經這樣描述過: 米諾斯人歡天喜地的生活幾乎消滅了他們對死亡的恐懼。”

 

倫納德·伍利爵士表示:米諾斯藝術是古代世界當中最鼓舞人心的流派。世界各地的考古學家和藝術史學者對於米諾斯藝術有著如下的評價: “具有幻想世界一樣的魅力”、世界上最能夠完整彰顯生命恩典的藝術。現已出土的克里特藝術包括精美的多色鷓鴣濕壁畫、異想天開的獅鷲藝術品、以優雅女性為主題的創作、精緻的黃金模型、精良的珠寶以及體態勻稱的雕像。 除了這些藝術品,克里特人的社會結構在學者眼中也是獨一無二的。

 

舉例來說,克里特人的社會有一個跟其他的古代先進文明相差極大的特點,那就是社會的財富分配相當均等。普拉頓表示:在克里特社會,就連佃農的生活水準也似乎相當高。我們從目前出土的民宅遺址當中看不到任何赤貧的跡象。

 

這種說法並不代表克里特島的生活比埃及或巴比倫更優渥或至少跟後面兩者相當。不過如果從社經地位和貧富差距的觀點來審視古人的生活,克里特人運用以及分配財富的方式顯然打從一開始就跟其他的”高等文明”天差地遠了。

 

島上的經濟從第一個殖民地開始就是以農業為主。隨著時間推移,畜牧和工業開始興起。克里特人的大型商船開始主導地中海的海上貿易並且為大幅促進島上經濟的繁榮。母系氏族制度是克里特島的社會基礎,不過島上大約在公元前2000左右開始出現集權社會。根據在好幾座王宮當中發現的證據顯示,克里特島在米諾斯中晚期或新舊王宮時期出現了中央集權的政府機構。

 

不過中央集權並沒有導致獨裁統治。克里特島也不像當時的其他文明一樣會利用先進的技術欺壓百姓,魚肉鄉民。 儘管克里特島上有一群富裕的統治階級,史料顯示他們並沒有藉由龐大的軍事力量來鞏固他們的財富。

 

普拉頓表示:”根據線形文字A的石板顯示,書寫系統的發展促成初代官僚體系的建立。由於島上的 財富日益增加,政府果斷的將稅收用來改善生活條件。就算用西方人的標準來看,這種作法也是非常符合現代潮流的。每一座都市的市中心都有完善的排水系統、衛生系統而且且家家戶戶都有廁所。克里特島上的米諾斯王室肯定花了不少錢用來興建密集的公共設施。雖然目前出土的遺址只有少數,考古學家們也在島上找到了高架道路、鋪平過的道路、衛哨站、路邊客棧、輸水管線、 噴泉和蓄水池等公共建設。根據出土的證據顯示:克里特島上有用來調度水源的大型灌溉系統和運河。

 

儘管反覆發生的地震導致舊王宮全數倒塌,而且兩度打斷了新王宮的建築進度,克里特島上的王宮建築在人類文明當中也獨樹一格的。這些王宮巧妙的結合各種促進健康和令人大飽眼福的建築要素。克里特人不像蘇美、埃及、羅馬或其他男性主導的好戰社會那樣會在王宮裡面擺放展示權力和身份地位的紀念碑。

 

克里特王宮裡面有寬廣的庭院、氣派的門面和幾百個按照迷宮排列的房間。這些迷宮建築當中有許多樓層跟高度各異的套間。這些房間以中央庭院為圓心對稱列。宮殿裡面有好幾個祈禱和宗教儀式專用的房間。 朝臣們在宮殿裡面有專用的房間,亦或在宮殿附近有華麗的官舍。宮殿內也配著了僕役們的生活空間。長條形的儲藏室用來保存食物或金銀財寶。擺放著典雅廊柱的大廳可以用來舉辦表演、接待訪客、舉辦宴席和開會。

 

 

花園是所有米諾斯建築當中的必要配置。米諾斯人的建築設計相當講究隱私、良好的自然採光、衛浴空間。最重要的一點,他們非常在乎細節和美觀。普拉頓寫道:米諾斯建築會採用本土和進口的材料。”米諾斯人會用一絲不苟的態度處理每一種建材。他們用石膏和石灰華製作壁柱和磁磚,然後用在設計好的門面、牆壁、天井和庭院。室內的隔間會塗上灰泥而且通常會有壁畫和大理石牆面。不光是牆面,米諾斯人也經常會用繪畫裝飾天花板和地板。這種現象還不限於宮殿。就連別墅、鄉間民宅和小鎮上的普通房舍也有這方面的講究….常見的繪畫主題包括海洋和陸地植物、宗教儀式以及朝廷跟民間的歡樂生活。對於大自然的崇拜更是隨處可見。

 

原文出自文化歷史學家-理安‧艾斯勒(Eisler,R)的著作《聖爵與刀刃》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址:

https://www.pdfdrive.com/the-chalice-and-the-blade-by-riane-eisler-e29599855.html

翻譯:Patrick Shih

 

 

國際黃金時代團隊(公開LINE群)!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1bW-837FsElWxTijtiPCVA?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公開群會有簡單的問題:「請問你為什麼想加入社群?請說明對於事件和團隊的瞭解?」

請大家可以好好的想想並且認真回答,不然申請是有可能會被駁回的唷

 

團隊目前有推展許多的活動,如:建設全球光網格、真相揭露/外星/靈性講座、實體聚會、管理多種媒體及訊息傳遞平台及人員培訓—等。各類工作及活動仍需金錢來協助推動。

如果您支持事件也希望地球重獲自由,請和我們一起努力,或是支持我們:

捐款連結:http://golden-ages-donate.org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21/01/23/20210123-01/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