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個部落-可薩帝國史

序章

 

作者:阿瑟·庫斯勒

 

本書講述可薩帝國的歷史。可薩帝國在古代東歐是一個十分強大,但是現代人幾乎沒聽過的國家。可薩人在中世紀改信猶太教。可薩汗國最後被成吉思汗消滅。不過史料顯示可薩人搬遷到波蘭並且成為西方猶太人的祖先。

 

可薩帝國的領土橫跨黑海到裏海,北至高加索山區,南到窩瓦河。當年穆斯林組成的阿拉伯帝國佔據著北非以及西班牙。由於可薩人居中牽制,穆斯林才沒有血洗拜占庭。

 

作者在本書的第二部分-傳承篇當中分析可薩人的核心信仰以及他們對現代猶太人在血緣和社會文化方面的影響。作者在書中提供了許多經過嚴密考證的研究資料。如果他提出的理論屬實,”反猶太主義”就會變成一個沒有意義的虛詞。作者認為:反猶主義是加害者以及被害者雙方都有的誤解。一旦人們深入了解可薩帝國的故事,就會更明白這個國家的歷史有如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惡作劇。

 

 

第1章 第1部份

 

可薩人的崛起和衰落

 

“可薩汗國裡有著大量的羊群、蜂蜜和猶太人”

穆卡達西-10世紀的,阿拉伯地理學家

 

崛起篇

 

大約在查理曼加冕當上西羅馬帝國皇帝的時候,一個猶太人的國家統治著東歐從高加索山區到窩瓦河南部的區域。這個國家叫做可薩帝國。公元7世紀到10世紀是這個國家的鼎盛時期。它在這段時間內對於中世紀的歐洲有著顯著的影響力,而且它的影響還延續現代的歐洲。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七世非常清楚可薩帝國的國力。他在關於宮廷禮儀的紀錄當中提到:如果宮廷要寫信給羅馬教皇或西羅馬帝國皇帝,信件上得使用相當於2蘇勒德斯的黃金當作封印。如果要寫信給可薩國王,信件上的黃金封印必須就用到3蘇勒德斯。這不是為了要阿諛奉承,而是基於政治現實做出的選擇。 對於當時的拜占庭帝國而言,可薩汗王對於帝國外交政策的影響力幾乎不亞於查理曼大帝以及後續的西羅馬帝國皇帝。

 

譯註:蘇勒德斯是古羅馬的金幣單位。1枚蘇勒德斯等於4.5公克。

 

可薩帝國盤踞在黑海和裏海之間的戰略要地。當時的東歐大國圍繞在這兩座海洋之間競爭。 對於拜占庭帝國而言,可薩帝國是一個抵禦北方蠻族入侵的地理緩衝。這些北方蠻族包括早期的保加爾人、馬札爾人、佩切涅格人以及後來的維京人和俄羅斯人。如果從帝國的外交政策以及歐洲歷史來看,可薩帝國的軍事力量有效地阻擋阿拉伯帝國早期摧枯拉朽的入侵行動,進而穆斯林征服東歐。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的鄧路普教授是研究可薩歷史的權威。他曾經對這一段至關重要卻鮮為人知的歷史做出一個深入淺出的總結:

 

可薩汗國在地圖上形成了一道阻擋阿拉伯進入歐洲的防線。先知-穆罕默德在公元632年過世。

 

幾年之後,哈里發的大軍朝著北方進軍,橫掃兩個腐朽不堪的帝國並且長驅直入高加索山區。一旦這隻軍隊通過高聳的天然屏障,就可以順暢進入東歐。當哈里發的軍隊進入高加索山區之後,他們遇到了一個組織嚴密的軍隊。他們通往歐洲的征途就此畫下終點。阿拉伯人和可薩人的戰爭持續了超過100年。雖然兩國之間的戰爭鮮為人知,卻在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查理·馬特(鐵鎚查理)率領的法蘭克人在圖爾戰役擊敗入侵歐洲的阿拉伯人。與此同時,阿拉伯人對於歐洲東部的威脅絲毫未減…直到原本連戰連勝的穆斯林遭到可薩王國的軍隊阻攔。如果當時可薩帝國沒有佔據高加索北部,作為歐洲文明東部堡壘的拜占庭帝國就有可能被阿拉伯人襲擊。倘若真的發生這種事情,基督教世界和伊斯蘭文明的歷史很可能得大幅改寫了。

 

公元732年,可薩帝國在一場對抗阿拉伯人的戰爭當中旗開得勝。當時尚未登基的君士坦丁五世迎娶可薩帝國的公主。他們的兒子後來登基成為里奧四世,人稱可薩人里奧。

 

公元737年,可薩人在對抗阿拉伯人的最後戰役當中打了敗仗。不過穆斯林已經沒有餘力繼續發動聖戰。 國內的各種紛爭導致哈里發的王權動盪。阿拉伯的入侵者退出高加索地區,而且沒有在北方取得任何永久的地盤。可薩人的實力卻變得比以前更加強大。

 

大約在公元740年,可薩汗王、文武官員以及掌握軍權的統治階級改信猶太教。 猶太教從此變成了可薩帝國的國教。根據文獻顯示,當時的阿拉伯人、拜占庭帝國、俄羅斯人和希伯來人和現代學者們一樣對可薩帝國的決策感到震驚。 匈牙利的歷史學家-安托·巴薩在他的著作《9-10世紀的匈牙利社會》當中講述馬札爾人在9-10世紀的社會。這本書當中有好幾個提到可薩人的章節。這是因為當時絕大多數的匈牙利人都受到可薩帝國的統治。他在這本書當中也寫到對於這個事件的評論,不過這本書只用一個段落的篇幅探討可薩人改信猶太教。 一個不是猶太民族組成的國家把猶太教奉為國教肯定會引人揣測。所有研究可薩人的史學家都對於這項決策改到意外。可薩人不僅沒有在拜占庭帝國和穆斯林帝國的壓力之下改信基督教或伊斯蘭教,而且還選擇了一個在政治方面沒有加分作用,甚至在當時幾乎在任何地方都會受到迫害的宗教。其實選擇猶太教並不算是巧合,而是可薩帝國為了保持政策獨立而做出的決策。

 

可薩帝國的歷史大部分已經蓋棺論定,只剩下不同史料在細節方面留下的爭議。

 

可薩帝國在12或13世紀滅亡。目前史學家還無法確定猶太可薩人在亡國之後的命運。.這方面的史料非常稀少。不過克里米亞、烏克蘭、匈牙利、波蘭和立陶宛都有出現可薩人在中世紀晚期建立的根據地。這些零碎的史料可以幫助我們大概知道可薩人在東歐地區的遷徙方向。他們多半生活在俄羅斯和波蘭。這兩個國家在進入現代之前都是最多猶太人生活的地方。有些史學家推測絕大多數東歐猶太人可能是可薩人,而不是閃族人的後裔。

 

這個幾乎不著邊際的假說或許能夠解釋為何史學家幾乎都會刻意避開這方面的研究,不然就是得特別謹慎。1973年出版的猶太百科全書當中介紹可薩人的條目文章有鄧路普教授的署名。但是在介紹可薩王國滅亡之後的可薩猶太人卻是由出版社的編輯們署名。第二篇文章的內容也刻意避免觸怒相信猶太人是神選種族的讀者。

 

母語是土耳其語,生活在克里米亞、波蘭和其他地區的卡拉派猶太人(猶太宗派當中的基本教義派) 和可薩人有著明確的淵源。學者們透過民間故事、人類學考察以及語言證實了兩者之間的關係。許多證據顯示可薩人的後代依然生活在歐洲。

 

如果從數量來看,雅弗的高加索後裔在閃姆的帳篷開枝散葉具有甚麼樣的重要意義?? 台拉維夫大學史學系教授-亞伯拉罕·波拉克是可薩起源論的激進派人士。他在1944年用希伯來文出版《可薩汗國》。該書在1951年5月再版。 他在序章當中提到:”可薩猶太人必須用新的手段解決他們和其他猶太社群之間的關係問題 。身為東歐猶太社群當中的多數派,可薩猶太人也得採取新的方式解決自身的發展問題。可薩猶太人的後裔有的留在故鄉,有的移民到美國和其他國家,有的則搬遷到以色列。

 

這本書是在猶太人大屠殺的真相完全解密之前出版的,不過這並不影響一個事實-絕大多數幸免於難的猶太人都生活在東歐。換句話說,這些猶太人可能被可薩人的血統救了一命。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代表他們的祖先並非來自約旦,而是窩瓦河。他們的故鄉不是迦南,而是高加索山區。從遺傳學來看,這些猶太人的基因比較接近匈奴、維吾爾和馬札爾人。他們和亞伯拉罕、以薩和亞伯之間的血緣反而比較少。如果這個理論是屬實, “反猶太主義”就會變成一個沒有意義的虛詞。 反猶主義是加害者以及被害者雙方都有的誤解。一旦人們深入了解可薩帝國的故事,就會更明白這個國家的歷史有如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惡作劇。

 

 

阿提拉終究只是一個統治帳篷的王。他的王國已然消失,但是被他蹂躪過的君士坦丁堡依舊屹立不搖。營帳已不復存在,城鎮依然佇立。曾經到處興風作浪的匈奴也已經消失在歷史當中…

 

19世紀的東方學家-大衛·卡索曾經提到可薩人有跟匈奴差不多的歷史。不過匈奴在歐洲的歷史最多只有80年,可薩汗國的歷史則長達400多年。 可薩人的建築絕大多數也是帳篷,不過他們也有類似都市的大型根據地。 可薩人建國之後從游牧民族逐步轉型成農業、畜牧業、漁業、釀酒業和手工業為主的定居民族。 蘇聯考古學家們發現的證據顯示:可薩人不像”匈奴旋風”一樣席捲過境,而是在當地建立了一個相對先進的文明。他們發現綿延好幾公里的村莊遺址。有些房屋可以連通到非常大型的養牛場、羊欄和馬廄。有些從遺址當中出土的牛犁展現出可薩人的傑出工藝。其他從遺址當中出土的工藝品(例如:皮帶扣、扣環、裝飾品和馬鞍)也有不俗的水準。

 

可薩遺址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建築物的地基。可薩人會把地基打入地下固樁,用來建造圓形的房屋。蘇聯的考古學家們發現:可薩人曾經居住過的領土當中經常出現圓形建築。這種造型出現的時間比長方形建築還早。圓形建築象徵可薩人從使用圓頂帳篷的遊牧民族過渡到生活在固定民宅的定居或半定居民族。 我們從當代的阿拉伯史料得知:可薩人只會在冬天住進城鎮避寒。就連生活在首都-阿的爾的民眾也不例外。冬去春來之後,可薩人就會收拾帳篷,離開房屋然後帶著牲口前往草原或是到農地裡紮營露宿。

 

考古學家們還從遺址當中發現可薩汗國在晚期建立了一道由堡壘構成的防禦圈。這些堡壘在8-9世紀之間完工,並且負責防守面向遼闊草原的北方邊境。這些要塞從克里米亞一路延伸到北頓涅茨河下游,以及從頓河延伸到窩瓦河。 至於天然屏障,可薩汗國的北方有高加索山,西邊有黑海,東邊也有裏海(可薩人的海洋)。北方的要塞防線只是用來可薩汗國的核心領土。

 

可薩人對於北方部落的統治範圍會隨著可以在戰爭中掠奪的財富變動。可薩汗國在國力最為鼎盛的時候掌控著30幾個國家和部落。這些附庸國分散在高加索山區、中亞的鹹海、烏拉爾山區、基輔地區的城鎮以及烏克蘭原野。受到可薩宗主國統治的民族包括保加爾人、布爾塔人、古茲人、馬札爾人 (匈牙利人)、歌德人、希臘人在克里米亞的殖民地以及西北林地內的斯拉夫民族的部落。除了遼闊的疆域,可薩軍隊也劫掠了喬治亞和亞美尼亞,甚至遠征到阿拉伯哈里發治下的摩蘇爾。蘇聯考古學家- 米哈伊爾·阿爾塔莫諾夫曾經說過:

 

可薩汗國在9世紀以前稱霸黑海北方、東歐大草原以及聶伯河周圍的森林。可薩人曾經在東歐的南部區域建立起長達100多年的絕對統治地位。可薩汗國像是一座堡壘,阻擋亞洲人從烏拉爾-裏海地區進入歐洲。可薩人在這段時間抵禦東方游牧民族的侵襲。

 

綜觀東方各大遊牧帝國的歷史,可薩汗國的存在時間、領土大小以及文明程度跟先前的匈奴帝國、阿瓦爾帝國以及後世的蒙古帝國相比都屬於重量級的水平。

 

原文:https://www.academia.edu/27991963/The_Thirteenth_Tribe_THE_KHAZAR_EMPIRE_AND_ITS_HERITAGE_By_Arthur_Koestler

 

翻譯:Patrick  Shih

 

 

 

國際黃金時代團隊(公開LINE群)!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1bW-837FsElWxTijtiPCVA?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公開群會有簡單的問題:「請問你為什麼想加入社群?請說明對於事件和團隊的瞭解?」

請大家可以好好的想想並且認真回答,不然申請是有可能會被駁回的唷

 

團隊目前有推展許多的活動,如:建設全球光網格、真相揭露/外星/靈性講座、實體聚會、管理多種媒體及訊息傳遞平台及人員培訓—等。各類工作及活動仍需金錢來協助推動。

如果您支持事件也希望地球重獲自由,請和我們一起努力,或是支持我們:

捐款連結:http://golden-ages-donate.org

 

微信隨喜打賞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21/07/31/20210731-01/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