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完成SWIFT之外的貨幣電匯系統,預計最快9月形成去美元化的戰略軸心 

(Zero Hedge) 西方國家針對普丁總統常用的恫嚇手段其中一招就是把俄羅斯踢出歐盟為主的SWIFT 電匯系統,從而凍結盧布所有的轉帳通路。(SWIFT協會在去年10月表示對俄羅斯的施壓是個令人懊悔的錯誤)。
 
註:SWIFT(國際電匯轉帳系統)
 
2013年驚傳美國國家安全局秘密”監控” SWIFT 電匯系統的資金流動之後,一般人不由得思考金融機構被SWIFT除名究竟是福還是禍。不過俄羅斯已經不用看西方國家的臉色了。因為俄羅斯在上個月推出了自己的貨幣電匯系統,並且有91家金融機構宣佈加盟。除了拋售美債的額度創下歷史高點之外,這項動作顯示俄羅斯的去美元力道比許多人預料的強勁;更彰顯了普丁面對西方孤立戰術時所表現出的堅定決心。自己的貨幣自己流通─這是普丁唯一合理的做法。
 
這場秘而不宣的貨幣戰爭可能會有兩種結果。1. 除非其他國家跟著俄羅斯一塊脫離SWIFT,否則普丁的大膽行動將會變得毫無意義。畢竟,如果大家都繼續使用SWIFT 電匯系統,俄羅斯任何境外支付的改革措施都只是徒勞無功。2.如果俄羅斯成功脫離西方支付系統,然後其他國家群起效尤,美元就會更快失去國際貨幣儲備的獨霸地位。 一旦出現取而代之的挑戰者,美元儲備機制就會開始瓦解。
 
今天我們在路透社針對中國貨幣支付體系的報導中發現歷史的天平正在往第二的結局傾斜。人民幣國際支付系統 (CIPS)已經準備最快在今年9月或10月上旬上線作為人民幣的跨境轉帳平臺。
 
路透社報導表示:新平臺上線將會排除人民幣國際化的最大障礙。世界各國也會因為轉帳成本下降和程式簡化而更常使用人民幣。
 
除此之外,人民幣國際支付系統預計將採用與現存國際支付系統相同的電文格式,因而可以大幅強化人民幣與世界主流貨幣並駕齊驅的實力。
 
CIPS不僅可以取代對人民幣不利的現有通路,更有望成為人民幣在全世界流通的高速公路。換句話說,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內戰的處理態度不光是讓俄羅斯推出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統,更連帶使得中國有樣學樣。全世界現在都知道美元身為世界儲備貨幣的霸主地位不再是難以動搖,而且世界各國(例如金磚五國)也開始認定SWIFT只是俄羅斯或中國支付系統的競爭對手(只要有足夠的政治或金融誘因,它們就會欣然轉移陣營。)
 
 
目前最棘手的問題就是中國會在何時面對政權交棒問題:
 
根據一名無權與媒體對話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一切順利,CIPS就會在今年9月或10月上線。如果需要延後,我們也有信心在年底前完成。
 
CIPS原先預期在2014年就上線,但是由於技術問題而延後。多數市場派人士預估新平臺不會在2016年以前就上軌道。
 
中國政府肯定樂見自己有獨立的統一支付平臺。SWIFT的資料顯示:人民幣在2014年11月就已經超越加幣和澳幣,成為五大主流支付貨幣之一。新平臺將會更近一步地加強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過去人民幣的跨境清算必須透過設立在香港丶新加坡和倫敦的人民幣離岸清算行,或者透過國際大銀行在中國本土設立的關係銀行。
 
香港紐澳銀行經濟分析師Raymond Yeung表示:因為語言和編碼系統的差異,貨幣清算系統出現過好幾次不相容的問題。CIPS的統一平臺和高效率堪稱是一大突破。
 
CIPS 上線之後,中國的海外企業就可以直接用人民幣與同屬中國的商業夥伴進行結算;大幅簡化資金的支付流程。美國國安局也無法像針對SWIFT協會一般輕易地監控往來中國的資金流向。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早已預料到人民幣會出現重大發展:
 
中國政府為了積極推動可調控的人民幣國際化,正在逐步增加外貿和投資的人民幣總額。為了達成這項目標,中方已經在全世界完成了多方央行貨幣互換協議以及人民幣的清算通路。一旦人民幣出現獨立的支付系統(CIPS)並且形成現有SWIFT 電匯機制的取代方案,中國將會在美國稱雄的金融市場架構中獲得更大的自主權。
 
 
一旦去美元的轉帳作業變得簡單方便,人民幣就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取代美元,成為全球貿易的主流貨幣;至少可以抵制美國狂印鈔票的行徑。
 
SWIFT協會表示:全球的人民幣支付總額在去年年底增加了20.3%,而全球各種貨幣的支付總額在同期之內成長了14.9%。
 
中國在近幾年內一直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國央行去年就核准了10間人民幣官方清算銀行,使得全世界現在有14間銀行可以和中國進行人民幣清算業務。
 
最後值得觀察的是:究竟歐巴馬政府的”英明決策”是否會將俄羅斯和有地緣關係的中國趕出由美方監控的貨幣轉帳機制,並且促使兩個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建構獨立或聯合的貨幣支付系統。如果是的話,那就”恭喜”歐巴馬達成目標了。
 
原文:
 
翻譯:Patrick Shih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