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若宣佈金本位金價會漲50倍 需黃金1萬噸

 
  據彭博社的分析稱,如果中國宣佈採用金本位制,每盎司金價可能會漲到64000美元、大約相當於目前價格的50倍。
 
  傳統的以貴金屬代替貨幣功能的金本位制度在當前這個價格水準已基本不可能重現,因為貴金屬有足夠的市場需求,而且也沒有證據顯示全球第六大黃金持有國會接受這個制度。報告還指出,任何嘗試都可能帶來新技術,而且這取決於價格水準。
 
  彭博社研究部門表示,中國正試圖將人民幣打造成儲備貨幣,並支持將它與黃金打包以便吸引外國資本流入。
 
  研究人員表示,中國若希望借由黃金來建立人民幣的儲備貨幣地位,以每盎司金價64000美元來計算,理論上來說中國得持有1萬噸才行,這相當於中國目前帳面上黃金儲備量(1054.1噸)的9倍。
 
  彭博全球金屬和礦業研究主管霍夫曼稱:“這可能和古老的金本位制度有很大不同。他們有足夠多的貨幣,而且黃金都由中央銀行儲備起來。”
 
  國際金價本周收盤在每盎司1204美元。
 
  如果按照另一個理論框架,假設以目前金價來計算,中國得持有52.5萬噸噸黃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的估算,有史以來全球出土的黃金僅有1.75萬噸。根據彭博情報的推算,中國人民銀行的黃金儲備量已達到3510噸。
 
  霍夫曼表示:“當那時你走進一家銀行,看到的不再是過去所看見的(貨幣),而是充斥著黃金。那將有新的不同的東西。”
 
 
黃金的作用
 
  直到1973年佈雷頓森林固定匯率協議崩潰,黃金一直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發揮核心作用。儘管黃金自那時起作用有所減弱,但大多數央行仍持有黃金以便平衡資產負債表。
 
  中國上一次更新黃金儲備發生在2009年,當時中國擁有1054.1噸黃金。彭博分析師估計中國的黃金儲備相較那時起已經增長了三倍。中國和印度是黃金的最大消費國。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在2013年3月曾表示,中國只能拿出2%的外匯儲備用於黃金投資,因為市場規模太小。
 
  中國政策制定者們迫切想要將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貨幣籃子”,也被稱為“特別提款權(SDR)”,這其中包括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德國央行在4月份時對此聲稱,人民幣若想要加入“貨幣籃子”,必須證明可以在市場上自由兌換。
 
  霍夫曼最後表示:“中國還能做些什麼來創造一種受各國央行所接受的儲備貨幣?中國已經反復證明了他們願意跳出固有思維模式。”
 
   霍夫曼曾在2013年底語出驚人地指出,倫敦金庫現在幾乎已經空無一物,2600萬盎司的黃金已從倫敦轉賣至瑞士,最終流到中國。
    
 
來源 新浪財經: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