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茹的勒內─推動文藝復興的英明君主

 

 

如果你問15世紀有哪些最知名的歷史人物,一般人可能會回答:聖女貞德丶科西莫·德·梅第奇丶李奧納多·達文西丶哥倫布或是英國薔薇戰爭的相關人物。不過呢,15世紀還有一個知名度不高,但是跟以上這些人和歷史事件息息相關的大人物。這號人物就是安茹的勒內。外號:賢君勒內(Good King Rene)
 
任何看過勒內王名下封號的人都不難理解他生前的政治實力。勒內在生前的封號一共有:巴勒迪克伯爵丶普羅旺斯伯爵丶皮埃蒙特伯爵丶吉斯伯爵丶卡拉布里亞公爵丶洛林公爵丶安茹公爵丶匈牙利王丶西西里王丶亞拉岡王丶瓦倫西亞王丶馬略卡王丶薩丁尼亞王以及祖先傳承下來的至高榮銜─耶路撒冷王。(最後一個是沒有實權的榮譽封號)。勒內王是繼尼古拉·弗拉梅爾之後,錫安會的第九代盟主(李奧納多·達文西是第十二代盟主)
 
1434年,神聖羅馬皇帝─西吉斯蒙德在巴塞爾承認勒內的洛林公爵爵位。西吉斯蒙德在1408年創設帝國龍騎士團。他也是一名反教廷勢力的領導者,在位期間盡全力削弱教宗對教會和政治的影響力。中世紀歷史最耐人尋味的話題應該就是:勒內王不僅是文藝復興時代的推手;他和龍騎士團以及錫安會兩個矛盾團體之間都有交集,但是大多數的歷史書籍卻忽略他的存在。為甚麽我們後人對他會如此陌生呢?

 

 

西吉斯蒙德皇帝肖像

雖然現代人並不熟悉安茹的勒內,傳言在勒內王生前和好幾個世代之後都沒人比得上這名賢君的勤勉和實質影響力。編年史家認為勒內王是文藝復興時代的重要幕後推手。更有人說:文藝復興的英文” renaissance “其實源自於” Rene’s Essence”(勒內的思想精髓)。 
 
當年勒內王騎馬隨著貞德到奧爾良參與奧爾良解圍戰。貞德在洛林大區邊界一個叫做棟雷米的農村,因而她是勒內王轄下的臣民。當貞德抵達沃庫勒爾說明上帝指派給她的使命之後,她不要求當地的駐防指揮官讓她安全抵達希農,而是要求謁見洛林公爵(勒內王的岳父)。後來貞德獲准在南錫謁見洛林公爵,而當時勒內王也在現場。公爵問貞德需要哪些事物的時候,她回答:『您的女婿丶一匹馬和幾名能帶我到法國的勇士』。
 
譯註: 當時兩個法國重要大城─巴黎和蘭斯被英國占領統治。

 

 

Joan at the coronation of Charles VII, by 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in 1854.

貞德出席查理七世的加冕典禮

勒內王的妹妹─瑪麗亞是法國王儲─查理七世的妻子。勒內王的母親,也就查理的岳母─約蘭德親自為貞德籌措資金並且堅持朝廷上下乃至於王儲都得聽從貞德的指示。儘管有人試圖抹消勒內和貞德之間的互動證據,許多編年史家認為勒內和貞德一同參與了奧爾良解圍戰。目前唯一肯定的是:勒內王在1429-1431年之間的行踪和活動一直都是個無解的謎團。
 
這裡另外有一個値得一提的事情:勒內王的岳父─洛林的達克公爵也參與了英法百年戰爭,而且他選擇反抗當時的法國王室。如此一來,安茹王朝的家族成員不僅毋須效忠英國或法國王室,巧妙的中立策略也讓家族得以安然度過文藝復興之前的紛亂政局。
 
除了政治活動以外,勒內王是知名的藝術愛好者,也是死忠的聖杯傳說迷。他的宮廷充滿童話般的奇幻氣息。勒內是一名熟練的畫家。他在勃艮第當人質的時候開始學畫。他會畫自畫像丶寫詩丶創作諸如《愛之書》(“Le Cueur d’Amours Espris”)的奇幻寓言故事;另外他也有涉獵玻璃彩繪和室內設計。一般人認為勒內的第一本創作是《完美比武競賽的活動指南書》(The Manual for the Perfect Organization of Tourneys)。指南書的內容包括騎士該如何向對手發起挑戰丶如何正確地展示旗幟以及如何礼貌地向女士們表達敬意。
 
有一天,一位貴族拿著勒內的作品取笑說:寫出這種三流作品有損王侯的名聲。勒內回擊說:剛才的聲音應該是有頭公牛在吼叫,而非王侯將相在發言
 
為了要隨時提升自己的學識素養,勒內王在自己的領地內創辦了一所藝術學校。勒內王也通曉神秘學和煉金術。他的宮廷裡有猶太占星家丶猶太秘法學家和一名叫做聖雷米的金恩(Jean de Saint-Remy)醫生,也就是語言家─諾斯特拉達姆士的高祖父。
 
勒內王好幾次造訪幾個靠近義大利的領地。他和盧多維科·斯福爾扎(達文西的金主)私交甚篤,後來也和科西莫·德·梅第奇成為好友。當勒內王停留在義大利的時候,科西莫正在進行一個即將改變西方文明的雄圖大略。他派人到世界各地搜羅古代手稿丶創立歐洲第一間公共圖書館─聖馬可圖書館。他也吩咐佛羅倫斯大學在700年以來首次講授希臘文。勒內王和科西莫也合辦了一所哲學學校。學校講授柏拉圖丶新柏拉圖丶畢達哥拉斯丶諾斯底教派和赫耳墨斯主義。整體來說,這些古典藝術和文學所蘊含的中心思想不僅推動了文藝復興的發展,也是繼西吉斯蒙德皇帝之後,西方諸國持續與天主教會進行政治角力的表徵。

 

 

Cosimo de Medici.

科西莫·德·梅第奇

另外一位勒內王認識的歷史名人是克里斯多福·哥倫布。哥倫佈在日誌中提到勒內王委託他進行人生第一次的出海任務:我還記得已經蒙主恩召的勒內陛下派我到突尼斯擄獲一艘名叫『費南迪納』的加萊賽戰船,接著在到薩丁尼亞的外海…
 
勒內王的私生活是幸福圓滿的。雖然他和洛林的伊莎貝拉在童年時代就已經成親,他們的婚姻依然美滿。勒內被軟禁在勃艮第的期間,伊莎貝拉並沒有逆來順受地待在家裡,祈禱丈夫能平安返國。反而是因為她的積極奔走,勒內最終才得以重獲自由。當伊莎貝拉過世的時候,勒內難過到悲痛欲絕,甚至願意發動戰爭。
 
譯註:1431年,勒內從岳父繼承洛林公爵的稱號和領地。但是當時的勃艮第公爵試圖奪取他的繼承權並且將他囚禁在第戎。
 

勒內後來在小他24歲的貴族千金─拉瓦勒的金妮再次找到了愛情。兩人搬遷到他的莊園過著隱居的生活。這時候的勒內將大多數的時間投入文學創作丶寫作並且為自己的著作追加插圖。童話般的宮廷因為新任的女主人而回復了生氣。後世有許多關於兩人生活的畫作。其中一幅畫作的主人是英國名畫家:但丁·加百列·羅塞蒂。

『勒內王和金妮的蜜月畫櫃』的一角

油畫呈現但丁·加百列·羅塞蒂如何詮釋音樂的象徵 (愛人隔著一座大鍵琴親吻)

2006AL5812_jpg_l

畫櫃的完整正面圖

譯註:這個畫櫃是英國建築師John P. Seddon為了保存建築草圖而訂做的裝飾櫥櫃。藝術家團隊以勒內王的蜜月作為題材,在1861年打造了這一件集體創作的作品。
 
 
勒內王在生前就將一塊墓碑安放在聖穆理思教堂。大理石陵墓的上面有一幅他的大型畫作。畫作描繪著一名在王位上彌留的國王。王者手持權杖和寶球,一半身體已經化為白骨;頭上的王冠也岌岌可危,隨時都會滑落地面。
 
原文:
http://www.ancient-origins.net/history-famous-people/rene-anjou-littlefinger-pre-renaissance-game-thrones-003036
 
翻譯:Patrick Shih
 

 

本文出處網址:https://www.golden-ages.org/2015/08/25/rene-of-anjou/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