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幸運!地球再次避開巨大太陽耀斑災難

 
20160421050238262
太陽耀斑向太空中噴射巨大能量。(NASA/SDO/Goddard)
 
 
美國航空航天局於三天前監測到巨大太陽耀斑從我們眼前掃過,地球電子通訊設備僅受中度影響,全球再次躲過一場災難。
 
據Mashable4月19日報導,航空航天局的太陽動態觀測天文台(SDO)在4月17日捕捉到太陽耀斑,尺寸為地球五倍大,噴發強度為中等水平,而且耀斑隨著太陽自轉正在遠離地球。
 
太陽耀斑是指太陽發生猛烈的射線爆發,向太空中釋放巨大的能量。如果大耀斑正對向地球,那麼耀斑放出的強烈能量會干擾甚至破壞地球上的電子設備和通訊裝置,如全球定位系統(GPS)、衛星通訊、電台信號等可能會中斷,造成難以想像的災難。
 
 
 
航空航天局說,4月17日的耀斑強度為M6.7級,等於最強X級的十分之一。位於科羅拉多州的美國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的空間天氣預報中心(SWPC)觀察到,此次耀斑對無線電等電子通訊造成中度干擾。
 
空間天氣預報中心還觀測到巨大日冕噴射,但是未對地球造成影響。
 
20160421050239571
 
耀斑(位於太陽表面右側的黑斑)所對方向正在遠離地球。(NASA/SDO/Goddard)
 
 
日冕噴射也是一種太陽能量爆發的現象,科學家推測是太陽耀斑之中出現的等離子體噴射。如果日冕噴射方向對向地球,我們會在南北極觀賞到更為壯觀的極光。但是同時,地球上的電子通訊設施會受到強烈干擾。
 
1859年8月28日至9月2日,曾發生太陽超級風暴影響地球的情況,被稱為著名的卡靈頓事件,因英國天文學家卡靈頓記錄了其中的一次明亮太陽耀斑活動。
 
卡靈頓事件是有歷史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太陽能量噴發。當時,全球各地都看見了極光。甚至洛基山金礦的礦工被驚醒,以為到了早晨的時間,都開始準備早餐。聯繫歐洲和北美洲的越洋電報系統失效,電報塔架發出火花,電報機出現自發性著火。
 
20160421050240897
2015年3月11日的最強太陽耀斑。可見地球(黑條中的小白點)和耀斑(圖中明亮的大塊區域)的對比。(NASA/SDO)
 
 
Mashable說,這種災難性事件也許是罕見的。但在2012年,太陽再次出現像卡靈頓事件那樣強烈的太陽風暴,幸運的是地球未受多大影響。
 
2015年3月11日,航空航天局的太陽動態觀測天文台(SDO)又測到最強烈的X級太陽耀斑。太陽表面的能量噴發範圍約20個地球大。讓人們驚喜和慶幸的是,我們地球又再次神秘地躲過一場災難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