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如吃藥!台畜牧業濫用抗生素造成人體三大危害

1028209hB_meitu_3-660x330
 
 
日前消基會引用國內調查指出,全台每年抗生素中有八成用於動物而非人體,這些經濟動物隨著屠宰、販售進到我們家庭餐桌上後,相當於我們把抗生素當配菜吃!抗生素濫用對人體的危害,一是會將殘留的抗生素吃下肚,二是因抗生素濫用造成抗藥性細菌(嚴重者恐變異為「超級細菌」)可能透過食物感染人類,三是未來人類若遭抗藥性細菌感染恐無藥可醫。
 
抗生素殘留是食安未爆彈
 
台灣動物用抗生素的用量到底多可觀呢?根據《感染控制雜誌》曾針對1997~1999年調查,「人用抗生素」與「動物用抗生素」的年度使用量各占台灣全部抗生素使用量的24~30%及70~76%,亦即動物用量約為人類用量的2倍,占了總量的約四分之三。
 
「畜牧業濫用抗生素所引發的肉品安全將是繼黑心油後,台灣尚未爆發的重大食安問題。」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去年底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抗生素殘留問題,將是一顆食安未爆彈,就早年非正式監測得到的資料顯示,台灣動物用抗生素的使用量是人用抗生素的8倍!
 
細菌已產生抗藥性
 
台灣動物抗生素濫用,已經造成了抗藥性細菌的產生。根據農委會監測,發現來自養豬與養雞場動物的細菌中,大腸桿菌等五種細菌對動物用抗生素抗藥性都非常高,以大腸桿菌為例,歷年監測的抗藥性始終維持七至八成左右;甚至對第一線人用抗生素,抗藥性也高達七成。
 
以人類在社交關係中交互傳播為例,若畜牧與養殖業者非法將人用抗生素混入飼料中餵食,便容易產生出對人用抗生素具耐藥性的細菌,一旦人體感染這種細菌後,人類的藥物效果便大打折扣。
 
恐出現超級細菌
 
美國疾管局指出,已發現有2成的抗藥性感染是來自食物與動物中的細菌,更嚴重的是,抗藥性細菌若進入人體或環境中會群聚繁殖甚至再次變異,最終演變為具多重耐藥性的「超級細菌」,超級細菌的前身通常是一些非常普通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或克雷白氏桿菌等、以及國人最熟知、也是造成醫院內重症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根據《科學研習月刊》,目前超級細菌主要是透過外傷處理、手術過程中的感染的,現階段超級細菌在人與人之間並不會藉由擁抱、說話等接觸及飛沫方式彼此互相傳染。不同菌種的超級細菌所造成的症狀及嚴重性也會有所不同,常見的症狀包含有發燒、腹膜炎、泌尿道感染或手術傷口感染等,嚴重時也會致命;超級細菌對於抵抗力較弱的病患傳染及感染力比較強。
 
持續濫用 未來人類恐無藥可醫
 
簡單來說,抗藥性細菌可能殘存在食物中而被人體攝入,接觸動物或受汙染的環境也可能直接傳染,更不排除有人傳人的機會,而其引發的嚴重影響如下:
 
(一)輕微受傷及手術足以致命:難以醫治因割傷或手術導致的細菌感染。
 
(二)部份疾病將更難醫治:抗生素治療肺炎、肺結核、淋病等感染的效果下降。
 
(三)治療變得更加昂貴:一般藥物失效後,需要較貴的藥物與較長的住院時間。(蒲孝如/綜合報導)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