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金本位值得考慮

Gold
 
 
2015年11月中國人民銀行黃金儲備高達1743.35噸。在黃金價格不斷下跌的今天,如此規模的黃金儲備,必然會導致資產大幅度縮水。但是,社會各界似乎並不在意。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根本原因就在於,當世界貨幣市場價格劇烈波動的時候,黃金仍然是重要的儲備貨幣。只要不出售黃金,那麼,中國黃金儲備資產價格下跌就只是賬面上的問題,而不會導致中國黃金資產貶值。在世界黃金市場價格不斷下跌的今天,中國非但不應該出售黃金,反而應該大幅度地購買黃金,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改變不合理的國際貨幣體系,也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中國的人民幣幣值穩定。 
 
1944年確立布雷頓森林體系之後,世界各國貨幣和美元掛鈎,而美元與黃金掛鈎。由於美國宣布放棄布雷頓森林體系,因此,世界貨幣體系實際上處於懸空的狀態。換句話說,由於世界各國的貨幣價格仍然維持在國際貨幣基金體系所確立的虛擬貨幣基礎之上,因此,國際貨幣體系越來越不合理。 
 
改變不合理的國際貨幣體系,不僅是發達國家的想法,同樣也是發展中國家的想法。歐洲國家試圖建立經濟共同體,擺脫對美元貨幣的依賴,而歐元的誕生,使得部分歐洲國家有了統一的貨幣。不過對於絕大多數國家而言,無論是根據本國主要產品價格確定貨幣的價值,還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重新計算本國貨幣的價值,都無法徹底改變美元貨幣的影響。正因為如此,一些學者大膽提出,應當重新恢復金本位制度,根據黃金計算貨幣的價格,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貨幣價格不穩定的問題,也只有這樣才能重新恢復本國貨幣的價值。 
 
筆者認為,改變不合理的國際貨幣體系,單純依靠某個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從長遠來看,如果美國經濟出現重大問題,那麼,不排除美國會實行大幅度的貨幣貶值政策。從這個角度來說,要想擺脫對美元的依賴,恢復金本位制度,不失為一項正確選擇。 
 
中國從國際市場購買黃金,引起國際社會揣測。一些觀察家認為中國即將恢復金本位制度。其實,中國是世界貿易大國,人民幣作為區域性的流通貨幣,如果不能保證貨幣價值的穩定性,不能確保人民幣的定價權,那麼,中國將會在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中失去主導權。正因為如此,穩定人民幣的價值,確保人民幣的價格不會發生大幅度的波動,應該成為中國決策者的首要選擇。保持人民幣價值的穩定,必須重新確立人民幣的基礎,而黃金作為通用貨幣,毫無疑問能擔任人民幣基礎貨幣的職能。恢復金本位,實際上就是中國向國際社會莊嚴承諾,可以購買和儲藏中國的人民幣,中國政府隨時承諾按照約定的價格兌換黃金,這樣做雖然中國必須承受黃金價格波動的風險,但是,由於中國的人民幣具有了穩定的貨幣基礎,因此,可以鼓勵更多國家使用和儲備中國的人民幣。 
 
實行人民幣金本位體制,一方面可以減少中國國內主要產品價格調整給人民幣價格變動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信心。可以設想,如果中國作出莊嚴承諾,願意按照一定價格把人民幣兌換為黃金,那麼,將會有更多的國家選擇使用人民幣,到那個時候,人民幣的國際化就會水到渠成。 
 
當然,正如人們所擔心的那樣,如果國際黃金價格發生大幅度波動,中國承諾人民幣兌換黃金,那麼,中國是否會因此而遭受巨大損失呢?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尚未完全掌握國際黃金價格的定價權,但是,從中國已經儲備的黃金數量以及中國可開採黃金儲備的數量來看,如果選擇把黃金作為基礎貨幣,並且對外承諾按照一定的價格兌換人民幣,那麼,不僅可以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借助於國際黃金市場實現貨幣風險對衝。這對於中國掌握國際貨幣市場的話語權和主導權十分有利。
 
來源:國際金融報  作者:喬新生(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教授)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