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手推「石油人民幣」 挑戰美元地位

 
201602290812499468852
 
大陸媒體引述來自俄羅斯的報導指出,在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以來,莫斯科和北京已經建立起一個強大的能源聯盟,雙方除強化石油和天然氣的貿易往來,兩國還將聯手以「石油人民幣」挑戰美元的石油定價貨幣地位。
 
據新浪網與大陸網路財經媒體《華爾接見聞》報導,墨西哥經濟學家諾亞拉(Ariel Noyola Rodriguez)在外交事務分析網站Voltaire Network撰文稱,「石油人民幣」是一種戰略性的支付工具,將大大促進一個新的、多極化貨幣系統的到來,新系統將會有各種不同的貨幣,以反映全球力量的均衡。
 
諾亞拉表示,「華盛頓(美國)和布魯塞爾(歐盟)發起的經濟戰未能讓俄羅斯蒙羞,而是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制裁使得莫斯科和北京的能源聯繫變得緊密了。」
 
報導稱,目前中俄兩國正攜手推行一項雄心勃勃的計畫,包括一些戰略性項目,例如直通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管道以及聯合煉油廠等。中俄兩國合作已經對全球能源市場構成實質性挑戰。
 
2015年,俄羅斯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者。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中國4月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達到創紀錄的481萬噸,到去年同期暴增52.4%;中國當月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原油則是412萬噸,減少22%。此外,歐洲國家在全球石油市場上的重要性也降低了,而亞洲的地位變得更重要。2015年,中國超過德國,成為俄羅斯石油的第三大買家。
 
俄羅斯媒體指出,中俄此一戰略性能源聯盟的長期目標還不僅於此。北京最終目的是希望以石油供應為工具,建立一個多極貨幣系統。在遭受西方制裁後,俄羅斯出於安全考慮,在貿易當中也拒絕使用美元和歐元。
 
2015年中起,中國就開始以人民幣來購買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這提高了人民幣在全球市場的接受度,並有助於俄羅斯減少制裁的衝擊。
 
諾亞拉指出,「這奠定了一個以石油人民幣支持的新金融秩序的基礎。中國貨幣將迅速成為亞太地區貿易當中的主要貨幣。」他預期,其他產油國,包括OPEC成員國,很快也將開始使用人民幣。
 
內容來源: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