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都靈市新市長將打造第一個「全素食城市」

 

意大利都靈市新市長阿彭蒂諾力推素食政策,打造意大利首個全素食大城市。

造訪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大區,一定不能錯過許多當地料理,從前菜“鮪魚醬小牛肉”到主食“紅酒燉牛肉”,再搭配香醇美酒,整個讓人無法忘懷,但這些傳統美食以後恐怕不易吃到,因為大區首府都靈的新任市長阿彭蒂諾,把推動素食視為她的“首要任務”,計劃打造意大利第一個全素食環境的大都市。

 

20160726-17

 

市長大推素食主義

 

年僅31歲的阿彭蒂諾才在今年6月贏得市長寶座,且是新興政黨“五星運動黨”(M5S)成員,而M5S不只是個疑歐派政黨,還反體制及全球化,主張民粹主義和環保主義。 M5S還發表長達62頁的宣言,明言要進行更好的都市計劃方案,以及保護自然土地,因此阿彭蒂諾履行承諾,計劃推動無肉及無奶製品的生活環境,達到促進保護環境、健康生活及動物福祉的目標。

 

20160726-18

 

史無前例 從教育開始紮根

 

這項政策在意大利各大城市中史無前例,雖然阿彭蒂諾還沒公布完整推行方案,但初步計劃是從教育紮根,推廣動物權利及食品營養的觀念,讓學生能有全新的認知。而且同屬M5S的意大利眾議院副議長狄馬歐在本月初歡度30歲生日,也是點了素食蛋糕來慶生,可見M5S黨員隨時都在倡導素食主義。

不過阿彭蒂諾的素食政策卻引發反彈,網友使用英國政治用語“保姆國家”來嘲諷這項政策根本是過度干涉民眾的選擇,而社群網站上也出現許多諷刺推文,像是其中一則就說:“如果不遵守都靈市長的規定,那每天晚上都要餓肚子睡覺了。”

另外,都林是汽車品牌“飛雅特”(Fiat)及“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的生產中心,更被視為是意大利的工業核心,因此阿彭蒂諾關注環境保護及動物權利而推動素食政策,就被網友批評對當地產業發展毫無幫助。

 

無意破壞傳統美食 避免肉商大反彈

 

新上任的環境委員姜努濟女士本身已吃素20年,對於素食政策被抨擊,她告訴意大利《晚郵報》說:“我並不想與肉品商製造對立,也不會強迫肉鋪關門,或是讓流傳已久的皮埃蒙特美食及紅酒消失殆盡。”

只是政策還尚未全面執行,阿彭蒂諾就遇到批評聲浪,之後更不能忽視肉商的反抗情緒,因為意大利肉商在2015年就發動過一次示威潮,當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報告稱,諸如培根、香腸及火腿等加工過的紅肉製品,都帶有致癌物質,並把紅肉列入2A類群,意味紅肉具有致癌性,結果意大利肉商大力反彈,嚴重程度還被形容為“肉商恐怖主義”,因此阿彭蒂諾在徹底推動素食政策前,恐怕要先思考如何安撫肉商,避免帶來負面影響。

 

內容來源:
http://news-b5.zhengjian.org/2016/07/26/33072.%E6%84%8F%E5%A4%A7%E5%88%A9%E9%83%BD%E7%81%B5%E5%B8%82%E6%96%B0%E5%B8%82%E9%95%BF%E5%B0%86%E6%89%93%E9%80%A0%E7%AC%AC%E4%B8%80%E4%B8%AA%E2%80%9C%E5%85%A8%E7%B4%A0%E9%A3%9F%E5%9F%8E%E5%B8%82%E2%80%9D.html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