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的負面影響

電視給我們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巨大的。

 

在這台泛著藍光的電晶體前,我們日復一日地消耗著熱情和時間,甚至不自覺地犧牲著寶貴的個人自由。

 

自上世紀50年代起,電視已經深入了普羅眾生的方方面面,其普及之迅速,讓人幾乎意識不到它對我們的文化造成了深遠影響,也無法認清在美國平均每人有九年時間以電視為伴的事實。

 

社交俱樂部正在逐漸解體,市政當局卻找不到足夠的人手去董事會和委員會裡工作,誰有多餘的時間去讀讀書呢?

 

在這些現象背後,電視的負面影響難逃干係。 

 

撇開其它不談,你得承認,如果一天花三個小時看電視的話,而這三個小時原本可以用來完成別的事情,哪怕只是在吊床上打個盹兒也好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發現電視這東西非常洗腦,所以每當有人打開電視看,我就會到別的房間裡看書去。— Groucho Marx (美國著名演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視的負面影響:除此之外,還有別的嗎?

我戒掉看電視的習慣已六年了,這個改變對我的生活影響很大,現在想到我從遠離電視中擺脫了多少負面效應,仍然感覺難以置信。

 

 

那時,與其說是因為相信電視有負面影響,不如說是一時任性——有天,我忽然就對所有的商業廣告厭倦至極,所以我退訂了收看有線電視,並計劃從圖書館裡租DVD來看。

 

熬過了短暫的不安期後,我開始用全新的活動填補這段空白:運動,學習,和朋友交往。我的生活從此日益充實起來。

 

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裡,我都取得了什麼成果呢?

 

雖然沒有電視可看,我堅持長跑,每週閱讀兩本書,創建了這個網站,純為樂趣寫作,有了更多時間與朋友相處,開始堅持素食,隨後開始生食。

 

 

 

我們應該遠離電視的原因

 

 

向荒廢時日的生活說不

在美國平均每人每天要花四個半小時看電視。這樣下來,一年就是1642小時,約為兩個多月。這可不是個小數目!等於平均一位年滿65周歲的人就有九年的時間整天抱著電視看。

 

試想,假如沒有電視的負面影響,我們可以用兩個月時間取得多少額外的成果。我們可以寫一篇短篇小說,畫幾張畫,組建一個環境清理小組,或者自學一門樂器。還有什麼事情是兩個月內完不成的呢?

 

請想像你現在臨終之前,你會願意向“法官朱迪”(譯者注:在美國家喻戶曉的電視法庭節目)請求換回曾經花在電視上的時光,好用來多陪陪家人和朋友嗎?

 

 

電視帶來的暴力傾向

 

 

大家都知道,一個人電視看得越多,越容易沾染到暴力傾向。

 

想想你在螢光幕前面嚇得目瞪口呆的樣子吧,,你可知道自己在無知無覺中都收到了什麼樣的潛在資訊?暴力鏡頭還僅僅是個開始。

 

 

電視教我們變成被動的旅鼠

電視最讓人防不勝防的地方是,它讓我們養成了坐著不動接受資訊的習慣,從而忘記了去行動和思考。

 

我發現,一旦拔掉電視插頭後,我自由思考的能力簡直就在飛速提升,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實現了突破性進展,比如飲食習慣,健身和社交等。老實說,我相信是戒除電視在其中發揮了很大作用。

 

這個古怪盒子裡發出的聲音會告訴你,晚餐首選吃牛肉,你需要買一輛跑車,這個世界是危險的,許多問題我們無力解決。所有這些都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看電視令我們愚蠢

根據美聯社2007年8月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一年之內沒有讀過一本書。

 

在《技術壟斷》一書中,Neil Postman寫道,電視正在逐步打贏這場與書本的競爭。

 

“媒體在一旁煽風點火,這場戰役在衝擊著我們的世界觀。” Postman解釋道, “一方面,印刷文字的世界注重邏輯與條理、歷史性與闡述性,力求做到客觀公正與規範。在另一方面,在電視的世界裡很是強調形象化、敘述性、當前性、同時性、親切感、即時滿足以及快速情緒反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有電視都是教育性的電視節目,問題的關鍵在於:電視到底教會了我們什麼? — Nicholas Johns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視讓文明倒退,將人們愚蠢與無知的底線不斷向前推進。我們被教導要崇拜帕麗斯·希爾頓,而不是愛因斯坦。

 

 

電視使我們發胖

不良飲食習慣當然是導致肥胖問題的元兇,但電視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小覷。長時間一動不動地坐在電視機前是目前肥胖問題遍及全國的主因。在2007年的美國,已有26.6%的人口過度肥胖。

 

如果人們能把看電視的四個半小時拿來運動,很可能會瘦下來很多。

 

 

電視讓我們變得貪圖物質享樂

少看點廣告,你就會發現生活從此不一樣。雖然還沒有足以證明的硬數據,但經過估算,在過去的六年裡我至少將不必要的開支縮減了一半,

 

我已經意識到了過去買的很多東西都是不必要的。大多數需要買的東西原本可以從圖書館或朋友那裡借到,這樣也為地球少製造了垃圾,將這些錢用在更重要的地方也是不錯的想法。

 

 

怎樣擺脫電視的負面影響

 

 

關於減少看電視時間,我的建議是至少完全戒除一個月。拔掉所有電視插頭,把它們收到地下室或壁櫥裡,直到完成第一次嘗試。

 

不要以為電視癮可以慢慢戒掉,寧可馬上“纏上急救繃帶”,體驗失落感給你帶來的衝擊力,只有這樣才能清楚看到自己的改變。剛開始,你肯定會心煩意亂,但是逐漸地,你會學會享受這一過程的。

 

記住一件事:不要用另一種讓你上癮的東西取代現在的看電視習慣。比如每晚通常你會花半個小時收發電子郵件,有天卻突然發現自己花了三個小時百無聊賴地流覽網頁,現在你該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預期步驟

如果你每天花四個半小時的時間看電視,在嘗試戒除電視後,你可能會感覺異常失落。第一天,你就搔首弄腮不知所措,現在該怎麼辦呢?

 

到圖書館裡去,拿出一本書來看,一口氣在幾天內讀完。與你的伴侶外出散步(我發現,飯後與朋友或者愛人一同散步的時光是一天之中最愉快的時刻)。

 

打一會兒網球,自學彈吉他,與鄰居交談,加入一個讀書俱樂部,或是外出,體驗一些你一直以來想嘗試的新事物。你可能會驚訝於自己原來可以完成或者整頓這麼多的事情。

 

 

後期階段

你熬過了嘗試期,卻發現自己依舊生活在一個將電視作為主要娛樂的世界裡。你試圖告訴你的女朋友剛剛掌握的象棋技巧和鍛煉習慣,可是,她竟然不感興趣。

 

大多數人可能都不會有興趣加入你的行列。對此我的建議是,不用為此抓狂,繼續將所有的電視扔出你的生活圈。我每隔幾個月在別人的家裡看幾分鐘電視,原來的電視還在使用,只是用來播放一些DVD碟片,這些碟片每個月我會去圖書館裡借出來一些。

 

每天我們在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其影響力之大,竟無一人可以逃脫。

 

如果你聽說有一些不容錯過的好影集,不妨等一等它的DVD專輯上市後再來看。大多數情況下,未來的日子裡你會發現自己的品味已大變樣。所以,何不取消有線或者衛星電視帳單,這樣既節省了一大筆錢,又收穫了大量的寶貴時間。

 

正如我所經歷的那樣,生活自沒有了電視後就會開始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不妨來試試看吧,大多數情況下,你會為你曾經的決定感到欣慰;退一萬步來講,你所失去的也只是135小時的情景喜劇時間而已。

 

 

來源:http://www.mazda.ahuranews.com/20654/the-negative-effects-of-television/

 

翻譯:玄子

 

 

本文出處網址: https://www.golden-ages.org/2017/04/01/20170401-01/

轉載內容請保持內容完整並附上本文出處網址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