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股市狂瀉元凶!西方金融騙局,跨國銀行竟淪洗錢共犯!

文 / 何晨瑋

原發日期:2020-09-22

 

 

圖/Flickr by Ben Sutherland, Flickr by Tony Webster, wikimedia commons by L05 Yat Sammiyo, wikimedia commons by Frank Vincentz, pexels

 

昨天歐美股市收黑,道瓊一度狂瀉900點,崩盤元凶之一就是涉嫌洗錢的跨國銀行。近日,美國媒體Buzzfeed News與國際調查記者協會(ICIJ)等國際媒體共同揭露摩根大通、匯豐、渣打等全球知名銀行,涉嫌替犯罪組織大洗髒錢,近20年來轉移超過2兆美元的可疑資金,這也引發歐美金融股大崩盤!

 

近日這份撼動歐美股市的重量級調查,是由美國媒體Buzzfeed News與國際調查記者協會(ICIJ)等國際媒體所共同發動,是根據世界各地銀行提交給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 FinCEN)、一共超過2100份的可疑活動報告(SAR)。

 

歷時16個月,終於踢爆多家跨國銀行涉嫌替犯罪集團移轉資金,使得昨日(9/21)歐美亞各大股市的金融股崩盤,其中匯豐(香港)股價跌至1995年以來最低。

 

16個月、2100份報告》踢爆20年來2兆美元的非法資金移轉!

 

國際調查記者協會(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分析發現,在1999到2017年間,由金融機構示警的疑似洗錢或犯罪活動,金流至少有2兆美元(約台幣58兆元)。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匯豐(HSBC)、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這五間跨國銀行,更是多次出現在調查資料,甚至美國政府已對其金融不當行為開罰,仍繼續為涉嫌犯罪者轉移資金。

 

其中,根據FinCEN資料顯示,擁有150年歷史的德國最大的銀行、德意志銀行過去匯款金額高達1.3兆美元,等於是在所有可疑活動報告(SAR)中占了62%的交易量。德意志銀行過去即有不良紀錄,曾協助處理烏克蘭億萬富翁的資產,更傳出協助恐怖份子和販毒者的資金流動。

 

而摩根大通及匯豐等大行在這次調查報告中,相關犯行也被指證歷歷。

 

摩根大通》被揭露協助十大通緝犯轉移資金

 

根據FinCEN資料顯示,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匯款金額高達5140億美元,曾協助馬來西亞一馬主權基金醜聞、委內瑞拉選舉弊案等非法資金轉移,甚至幫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十大通緝犯,轉移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

 

在2010~2015年間,一個名為ABSI Enterprises的神祕空殼公司,通過摩根大通發送和接收的交易額超過10億美元,而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其背後的老闆正是俄羅斯黑手黨組織的塞米翁.莫吉列維奇(Semon Mogilevich)。他也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009年所列入的十大通緝犯之一。

 

早在幾年前,摩根大通就有充分的理由審查ABSI,由於該公司有許多文件的資料細節皆不清楚,因為它是塞浦路斯(Cyprus)的空殼公司,更被認為是主要的洗錢中心,但摩根大通卻未積極審查。

 

新聞爆發後,摩根大通透過聲明撇清,表示遵守所有法律和法規,以支持政府打擊金融犯罪的工作。另一廂,莫吉列維奇也透過發言人表示他對ABSI不了解,而他也不是任何犯罪集團的領導人或積極參與者。

 

 

圖/Flickr by Francisco Anzola

 

匯豐銀行》被指控幫助完成數百萬的龐氏騙局

 

根據FinCEN資料顯示,英國最大銀行匯豐,匯款金額達44億美元,過去曾協助拉丁美洲販毒組織洗錢(至少8.81億美元),以及替可疑的俄羅斯資金、多個國家的龐氏騙局持續匯款,其中匯豐不僅涉及一樁8000萬美元的龐氏騙局外,此案更有人因此喪命。

 

案件緣起於一位自稱洛杉磯福音教會牧師「Dr Phil」的中國籍男子許明(Ming Xu,音譯),聲稱自己正經營全球投資銀行(World Capital Market, WCM),承諾100日100%利潤,也就是以「老鼠會」形式招攬投資者。在初期投資者會收到可觀的利潤,於是放心繼續加大投資,或邀請親朋戚友加入成為「下線」賺取佣金,「下線」愈多,回報愈高。

 

隨後,許明更以傳教的手法,向美國、哥倫比亞、秘魯的貧窮社區,甚至英國都有人受騙,並透過臉書和YouTube等方式兜售所謂雲端電腦的投資機會,籌得龐大資金,最終有「下線」為邀請其他人成為下線,卻讓對方損失慘重,最後使「下線」遭到殺害。

 

然而,匯豐銀行表示這些都是舊聞,強調自2012年起,匯豐銀行開始了一段多年的過程,大幅改革其在超過60個司法管轄區打擊金融犯罪的能力……匯豐銀行現在是一家比2012年時安全得多的機構。

 

反洗錢戰》政府和銀行是關鍵!

 

在這場反洗錢戰中,美國政府的執法單位有權力可以下令大銀行改革重罰,甚至可以透過緩起訴的威嚇,勒令改善。但ICIJ卻發現,即使被罰,這些西方的金融巨頭,仍繼續協助組織挪用公款、規避制裁,以及詐欺等轉移可疑資金等。

 

理應以「信任」為核心資產的大型跨國銀行,不僅無法預防非法資金流入合法經濟體,竟還成為洗錢的白手套與始作俑者。

 

相關惡果很可能加劇經濟不平等與破壞政經秩序,ICIJ的報告還將引爆哪些驚天醜聞,大家正等著看,這些被點名的金融股近期仍會是投資人的燙手山芋。

 

內容來源 遠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4767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