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王明鉅談伊維菌素在印度的疫情奇蹟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請民眾不要私下購買伊維菌素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議先諮詢專業醫生後再進行嘗試🙏
 
神祕的印度奇蹟
 
2021年7月30日的紐約時報App,我在裡面看到一則「More covid mystery」的報導,作者提到新冠疫情的幾個「神祕變化」,第一個就是Delta變種病毒源起地,疫情曾經非常猛烈的印度疫情,在過去二個月大幅平息。
 
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與興趣,然後我開始更深入地作了一些小小研究。印度全國的疫情的確在過去三個月裡大幅舒緩,但因為印度很大人口約14億又有29個邦(states),因此各個邦的疫情變化也並不一致。
 
在印度的這些邦裡面,我看到最驚人的疫情變化是北方邦(Uttar Pradesh)。印度北方邦UP的人口數高達2億4千萬人,如果放在世界相比,等於是世界第五大國。它在今年4月24日新增病例37944人,5月24日新增病例3894人,到了6月24日新增病例減少為224人。8月開始7天平均新確診病例小於50人,最新的9月10日新確診病例9人,7天平均值16人。
 
印度北方邦在2個月之內,竟然能把新增病例數大減了99.5%。從7月開始死亡人數7天平均值都在10人以下,9月10日最新的7天平均死亡人數是1人
 
印度一個2億人口以上的邦,這樣的疫情控制成果,如果和世界各個先進國家相比,如果和打疫苗最多的國家以色列比較起來如何?
 
我認為是非比尋常的驚人。
 
北方邦從今年6月直到現在,每日新增與7天平均確診病人數以及死亡人數,都遠低於世界7大工業國G7(3個自己發明疫苗也大量施打)與以色列(全人口疫苗完整注射比例最高的國家)。(如圖)
 
註:印度北方邦人口2.4億,但在2個月內就把新增確診人數從37944人大減99.5%。目前7天平均確診人數17人,以一個2.4億人口的大邦來說,這是非常驚人的成果。
 
註:印度北方邦的確診病人死亡人數,遠低於G7各國。如果以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計算,更遠低於打疫苗最多的以色列與這些國家。
 
印度目前有英國的AZ、俄羅斯的Spuntik V以及印度自己研發生產的Covaxin三種疫苗(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56345591)。到今年8月底為止有6.3億人打了疫苗,其中有1.4億約23%完整接種2劑。北方邦已有7千萬人打了疫苗但其中只有1130萬人(16%)完整接種2劑。(https://www.news18.com/……/up-leads-indias-covid-19……)
 
印度北方邦面積24.3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23人,是台灣人口密度的1.5倍,他們並沒有號稱有95%效果的疫苗。面對著這麼一個世紀疫情變種病毒,人口密集又高達2億的印度北方邦,他們是怎麼作到把疫情控制得比美國、英國、德國G7等國、比以色列還成功的?
 
我早在今年六月就在網路上看到了一位印度北方邦King George Medical University (KGMU)的Surya Kant醫師的報導與訪談(https://medicalupdateonline.com/……/choosing-and……/)。KGMU是在1905年由英皇喬治五世訪問印度時創立,該醫學院的奠基石也是英皇喬治五世安放,它也是北方邦最老也最大的大學醫院,醫院有4000床。
 
註:Surya Kant在印度醫學界應該算得上是聲名顯著。
 
我想要了解印度北方邦能夠成功控制疫情的原因,於是我蒐集了印度英文媒體的報導,於是我仔細看了訪談,也努力聽懂裡面的每一個字,但由於印度我實在不了解,除了看SuryaKant醫師的訪談之外,我後來為了釐清一些疑問與細節,我也直接寫信給這位Surya Kant醫師。
 
Surya Kant醫師早在2020年四月,就被政府委託到印度最早爆發疫情的Agra地區(UP共有75個區,世界遺產,知名的泰姬瑪哈陵就在Agra區),了解當地疫情傳播的狀況。Agra區當時爆發了印度最早的群聚疫情,而疫情的起源是有一家人從義大利回到印度而引入。
 
Surya Kant在訪談(https://medicalupdateonline.com/……/choosing-and……/)中笑稱他是印度疫情的第一個受害者。因為他當時這位大主任,要被政府指派去距離他所在的首府勒克瑙與KGMU近300公里遠的Agra出有危險的公差,調查那兒病例急遽增加的新冠疫情。
 
他隨後給政府的第一個建議是,停止賣蔬菜的小販的銷售方式。因為當時在Agra的賣菜人,都是把菜直接挨家挨戶而且登堂入室的到每個人的家裡賣菜。可想而知,這個方式將會很快造成許多家戶傳染與流行。
 
Surya Kant醫師在訪談中提到,他是在Agra調查疫情時,當地的一位醫師向他這位大主任建議使用Ivermectin這個藥物Surya Kant醫師由於本身就是KGMU的呼吸科教授也是主任,同時也擔任了許多印度重要學術機構的領導人很長時間,因此很快就組成了一個醫學專家小組。在2020年7月在印度的醫學期刊上發表了他們對Ivermectin的意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0019570720301025……)。
 
Surya Kant在訪談中談到的用語是,這個藥物「lies in my heart長存我心」。他說雖然在2020年7月當時,因為缺乏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不敢確定這個藥物到底是7成有效還是2成有效,但是因為這個小組的成員醫師使用這個藥物的經驗都非常正面,同時它在印度非常便宜、也很容易取得。更重要的是,它很安全
 
因為它從1987年上市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蟲病,如河盲症、大象腿以及疥瘡與其他寄生蟲感染,已經在全球使用了近四十年超過37億劑次。在WHO世界衛生組織中的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的記錄也非常良好。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基本藥物essential medicine,(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WHOMVPEMPIAU2019.06)
 
事實上由於Ivermectin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巨大,發明它的二位日本與美國的學者與中國的屠呦呦(發明青蒿素治療瘧疾),在2015年同時榮獲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
 
Surya Kant他們這個專家小組,因為這個藥物的安全、便宜、容易取得,就在2020年七月提出了一份白皮書來向政府建議使用這個藥物(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434458/)。另外根據印度媒體的報導,在2020年5月,印度UP當局針對前往Agra協助控制疫情的一組快速反應小組人員,也以實驗性質的方式,對所有小組人員,全部都投予Ivermectin使用。也算是作一個實驗性質的投藥。使用的效果是,這個天天接觸確診新冠病毒感染病人的快速反應小組成員,在這段時期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感染新冠病毒(https://indianexpress.com/……/uttar-pradesh……/)。
 
在這些專家學者與實際使用後的效果經驗之下,北方邦政府接受了專家小組的建議,在2020年8月6日,北方邦政府正式批准在全邦使用Ivermectin這個藥物。Surya Kant教授在給我的信中,還特別附上了UP政府的批准命令,雖然上面全是印度文,我完全看不懂,但我當然相信他的說明。
 
註:Surya Kant教授寄給我的印度北方邦政府下令使用Ivermectin用來治療與預防的文件。我承認那些印度文字,我全部看不懂。
 
北方邦政府批准使用Ivermectin的使用方式是,只要有一個病人確診,他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尤其是他的家人,無論有沒有確定感染,都立刻投藥開始治療。因此這個藥物組合在北方邦不但用於治療早期的確診病人,也用於可能感染者的預防
 
Surya Kant教授在給我的信裡面提到,他們利用Ivermectin 與Doxycycline加上鋅與維生素C與維生素D等輔助成分的組合,很成功地擊退了印度的第一波疫情,也在今年四月到六月再度擊退了侵犯北方邦的第二波delta變種病毒疫情。
 
而且即使是在2021年的更猛烈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中,他們也並沒有更改他們的預防與治療這個藥物組合,同時也再次獲得成功。
 
當然,北方邦政府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在2021年的第二波疫情中,也實施了大規模的宵禁措施,從今年四月開始,有一段時間從星期五晚上直到星期二的早上,許多商店都不能開門,這些措施在6月疫情緩和之後才陸續解禁,周末的宵禁也直到今年8月中才解除。
 
另外Surya Kant教授也提到他們也實施較小規模的徹底封鎖措施,他稱之為micromanagement。這種微封城的作法是,只要有哪一個微熱點出現(每天出現超過5名新確診病人),那個微熱點周邊就全部封鎖,所有微熱點區域內的全部居民都不許出門,大家所需要的物資只能由外部送入。再加上針對確診者與他的接觸者,立即全部投藥治療。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大量篩檢與後續的疫情調查。
 
就這樣,印度的北方邦從今年4月24日每天確診37944人的狂烈疫情風暴中,在二個月的時間裡,就將全北方邦的每天新確診人數減少了99.5%。而且還能一直維持非常低的確診人數著直到七月、八月與九月。
 
這個有著2億人口,無論是一劑或二劑疫苗的覆蓋率都遠低於世界七大工業國G7與以色列的印度北方邦,在2020到2021年九月,最高也曾出現每天37944人的確診病例。但是UP這個等同世界第5大國的印度北方邦,在這二年的2波疫情中,不但死亡人數遠低於其他G7國家,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只是英、德、法、義這些國家的十分之一,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更低到只有美國的20分之1。甚至2021年九月的此時此刻,全邦仍未康復的確診病人數更只剩下214人。(見附表)
 
註:印度北方邦2020到2021年9月現在,總確診人數、總死亡人數,目前仍未康復的病例數,每百萬人死亡人數,與總人口數,和世界G7與以色列的比較。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這是新冠病毒的神祕。
 
的確很神祕。
 
但如果你也看過Surya Kant教授的訪談,也查閱過他所提到的那許多文獻,再想一想印度北方邦所採行的各種措施,也許這一切都不再神祕。
 
首頁
下載
捐款
聯絡
跳至工具列